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施君玉:中國南海軍演釋放捍衛主權明確訊號

時間:2016-07-06 03:16:02來源:大公網

  從五日開始,中國海軍在南海西沙海域展開為期一周的軍事演習。海南三亞海事局已於三日發布演習海域航行警告,明確時間及區域,禁止船隻駛入。解放軍三大艦隊多艘王牌艦船聚集三亞軍港,參加此次大規模演練。儘管國防部表示,此次演習是海軍根據年度計劃進行的例行性演練,但軍演結束定在十一日,也就是所謂南海仲裁案作出最終裁決的前一天,外界自然將兩者聯繫,紛紛揣測中方想通過軍演傳遞何種訊號。

  關於此次「例行軍演」,中國軍方未透露更多細節,也未賦予其有別於尋常的特別含義,但卻如一石擊水,激起一片漣漪,引爆西方媒體。連日來,各種傳聞甚囂塵上,有「軍演封鎖住南海出入口」,也有「裁決前秀肌肉」等等。既然軍演如期舉行,說明中方敢於直面事態,並不迴避所謂的「敏感時刻」。

  中國軍演目的是為了宣示主權,展示中國軍隊維護南海安全的決心和能力。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是中華民族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當代中國人都不會將其拱手相讓。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會被所謂裁決所左右,也不會因西方國家施壓而妥協。

  對挑起事端的直接當事方菲律賓來說,中國軍演是一嚴正警告。中方一貫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對菲律賓,中方從未「以大欺小」,但也絕不會縱容其「以小訛大」。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南海諸島一直在菲律賓領土之外,這既為菲政府承認,也為菲民眾長期、普遍認知。中菲是搬也搬不走的鄰居,這是無法改變的地理現實,兩國談則兩利、鬥則兩害。

  南海仲裁鬧劇是阿基諾政府一手策劃的,是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粗暴踐踏,甚至將《宣言》推至全面破產的邊緣。如今,阿基諾黯然謝幕,杜特爾特為首的新政府表現出修好對華關係的願望。無論是新政府,還是普通百姓均應當在南海問題上客觀冷靜,勿讓仲裁鬧劇成為妨礙兩國關係改善的新障礙,勿為解決國際爭端開啟一個危險、惡劣的先例。

  中國軍演也是對部分煽風點火的域外國家的強硬回擊。南海仲裁案是中菲之間的事,與其他國家無關,特別是與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無關。近年來,美戰略東移,把南海當成「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試驗田,是菲南海仲裁鬧劇的始作俑者和幕後主使,目的絕非對外宣稱的所謂「主持國際正義」。中國軍演明確昭告天下,中方絕不會屈從任何壓力,美等西方國家藉攪渾南海遏制、圍堵中國的圖謀注定要失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