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朱穗怡:大陸冷靜應對誤射 台當局勿借題發揮

時間:2016-07-06 03:15:50來源:大公網

  島內「國安局」日前在「立法院」就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作報告時竟聲稱,「國台辦借題發揮壓台接受九二共識」,言下之意,即不滿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台灣發生飛彈誤射當天作出的回應。張志軍當時表示,在大陸方面再三強調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台灣方面對這件事作出負責任的說明。張志軍的發言合情合理。發射飛彈是何等嚴重的軍事行動,更何況事發地點是一向敏感的台灣海峽,當天又正值大陸方面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即使是誤射,也會引發難以想像的後果。大陸方面一直至力維護台海和平,要求台灣方面對「飛彈事件」作出負責任的說明,有何不可?島內輿論指出,整體而言,大陸方面的反應既不衝動,也不氣惱,充分體現大陸方面的戰略定力。

  台灣「國安局」說,大陸部分激進媒體和網民誣稱此非偶發事件,是台方蓄意挑釁,有意刺激兩岸關係之舉,凸顯大陸方面刻意渲染台海不安情勢,將此事件與兩岸關係及台當局未接受「九二共識」相掛鉤,趁機對台灣施加政治壓力。然而,對於「國安局」的所謂「大陸渲染論」、「大陸施壓論」,島內陸委會並不同意。其書面報告指出,整體上大陸反應低調克制,陸媒、學者及網民也未有過度反應。有學者也指出,其實是台灣內部的種種揣測與猜想,引起大陸一些媒體的討論,大陸方面並沒有藉台灣「誤射導彈」一事大肆炒作。

  台當局雖然在誤射事件發生當天就指出,因為操作人員未按正常程序操作而導致發射飛彈,但事情的來龍去脈,例如是否誤射、怎樣誤射、為何誤射,還有待調查。在真相未大白之前,難免引起諸多聯想和不安。試想,這枚向?台灣海峽發射的飛彈倘若沒有擊中漁船,而是穿越了海峽中線,所引發的軍事和政治效應不堪想像。台灣「國安局」竟指摘「大陸想把誤射事件演變成政治事件」,是低估和輕忽了誤射事件可能造成的影響。由此也反映了台當局對兩岸關係政治敏感性嚴重不足。

  島內早有觀察家指出,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輕忽無法想像,對兩岸關係的經營還停留在「散兵游勇」的方式,以致未能對兩岸關係及其效應作出嚴謹正確的判斷。民進黨當局以為就算不承認「九二共識」,就算兩岸不對話,也無所謂,但這種想法相當危險。沒有「九二共識」,意味著兩岸失去互信基礎;沒有政治互信,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造成誤判。以此次台灣誤射飛彈為例,由於彼此沒有互信,則會被視為挑釁行徑,兩岸戰爭可謂一觸即發,幸好大陸方面冷靜應對,才沒讓事態擴大。倒是民進黨當局應從誤射事件吸引教訓,認真體會「九二共識」、建立兩岸政治互信的重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