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駱晉:記協煽動意識形態對抗所居何心?

時間:2016-07-04 03:15:09來源:大公網

  文|駱晉

  香港記者協會昨日公布所謂的「年報」,以「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為題,對中央及特區政府作出無理的攻擊。聲稱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打壓、言論自由不保。不僅如此,還祭出「意識形態」大旗,煽動媒體以香港本地的「意識形態」去對抗「北京」的「意識形態入侵」。香港記協本身就嚴重缺乏公信力,如今為圖服務背後政治勢力的需要,而不惜顛倒是非、煽動對立、撕裂社會,這不僅已脫離了新聞記者「以事實說話」的基本的操守,更是險惡的政治居心。若繼續這種敵對思維,記協必將喪失自己僅餘的「公信力」,淪為公眾的笑柄。

  這份報告聲稱,「一方面,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到北京政府前所未有更深的侵害;另一方面,北京政府則空自憂懼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制度可能滲透到中國內地,並將最終威脅到其絕對的控制權。」並稱,「北京」加強對意識形態的操控,部分措施延續到香港雲雲。不僅如此,年報又引述銅鑼灣書店事件,聲稱顯示中國政治環境急速惡化,對香港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產生不利影響等等。

  顯而易見,這絕非一份「客觀中立」的年報,而是充斥極端對立思維的政治報告。意圖以意識形態去進一步撕裂香港社會,挑起更激烈的政治對抗,這種做法絕非一個理性新聞工作者的做法,更像是一份美國政治組織攻擊中國的人權報告。

  但可笑的是,記協為了羅織罪名,許多基本事實都錯。例如,年報編輯、前主席麥燕庭聲稱,「銅鑼灣書店事件反映中央政府的意識形態控制入侵香港,明顯欲控制批評中國書籍的印製,又指中國從來沒有公開過禁書名單,質疑為何在本港出版書籍,回到中國便需要受到當地法律的規管,此舉亦嚴重打擊『一國兩制』。現時愈來愈多出版商不敢出版批評中央、被視為敏感的書籍,出版自由嚴重受損。」(據網媒報道」)

  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本質與「一國兩制」無關,而是有無違反內地法律的問題。麥燕庭故意模糊事實稱「為何在本港出版書籍,回到中國便需要受到當地法律規管,嚴重打擊『一國兩制』」。難道林榮基僅僅是「在本港出版書籍」?事實是,林某人自己在記者會上亦承認,曾分批郵寄到內地,以及交由女友在內地分發。顯然,這已非「在本港出版書籍」如此簡單,某種程度上已構成了對內地相關法律的觸犯。違反內地法律、受到內地法律制裁,何關「一國兩制」?記協年報撰寫人何以對此熟視無睹?

  所謂的「意識形態侵入香港」,不僅沒有任何事實根據,更是充斥?令人厭惡的政治用語。不是說「評論自由、事實神聖」嗎,何以記協能如此上綱上線?

  記協是什麼樣一個組織?普通市民可能會以為,這是一個「記者們的專業組織」,是為了「新聞自由而奮鬥」的「中立組織」。然而,事實恰恰相反,香港記協不僅缺乏應有的「專業水平」,更是處處服務於政治意圖,絕不「中立」。

  事實是,過去45年來,記協一直是英殖民統治者的政治工具,由主席到秘書長到執委,絕大多數都是受殖民者的收買,美其名曰「記者協會」,卻從未敢對英國人說一聲不。就算是英國查封香港報章之時,也從不見有任何質疑之聲。直至彭定康來港,它的使命由支持殖民統治,轉變成干預、破壞香港的順利回歸。1997年回歸開始發布所謂的「言論自由年報」,無視殖民統治時期的打壓媒體事實,對回歸後的香港政府盡情批評。其最善長的是捕風捉影、無限上綱。

  明乎記協的背景,也就不難去了解其回歸以來的一系列舉動的真正意圖。事實是,從1997年回歸至今,記協年報已經成為攻擊中央政府、否定「一國兩制」、撕裂香港社會的政治棋子。類似否定「一國兩制」保障新聞自由的「報告」,一年比一年誇張,一年比一年離譜。

  例如,2014年年報題為《新聞自由危城告急》,2013年為《烏雲壓城──香港言論自由面對新威脅》、2012年《香港表達自由挑戰重重》、2011年《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再早的如2002年《言論自由的新威脅》、2005年《言論自由在香港面對新挑戰》、2008年《香港言論自由面臨潛在威脅》、2010年《香港言論自由受壓》……

  年復一年唱衰香港、攻擊「一國兩制」,與回歸前受英殖民統治者收買「噤若寒蟬」的情況形成強烈的反差。在當前香港的言論自由環境下,記協的執委們明白,只有靠這種「新威脅」、「新挑戰」的言語,才能體現自己唯一的存在價值。但如果這只是一份「記協評論」,公眾無話可說,可卻偏偏用「年報」的方式公布,其手法也就更為卑劣。

  今明兩年是選舉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反對派需要「選戰議題」,記協此舉很難不令人質疑,他們已成為反對派競選工程的「爛頭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