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共產黨領導就是「一國兩制」不變的根本保證

時間:2016-07-02 03:15:23來源:大公網

─ 習近平95周年黨慶大會講話獲港人社會正面回應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要更加充滿自信,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勝利前進,內容鏗鏘有力、振奮人心,在港人社會也獲得正面回應。

  習近平總書記從回眸歷史到立足當下、放眼明天,指出了一個最重要的事實,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國家得以富強和人民得以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在這裏,習近平展示的是一個八千萬黨員的全球最大執政黨的無比自信、決心和勇氣。而這一點自信心和勇氣並不是簡單的豪言壯語或什麼「財大氣粗」,而是中國共產黨今天的存在和發展已經是一個不可逆轉的、任何人都不能輕視的事實。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已經不再需要以什麼「三座大山」、「吃不飽穿不暖」之類的「血淚史」來打動人心,今天,中國共產黨是以改革開放和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績,以切實提高人民生活、堅決肅貪反腐的事實來贏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今天,世界各國包括強如美國不敢「輕舉妄動」,無非也就是看到了這一點,看到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所選擇的社會主義制度確實是得到人民認同和擁護的,否則,「顏色革命」、「茉莉花革命」又豈會「手軟」不「革」到中國的頭上來?

  今天,中國共產黨不僅已經為中國人民作出了正確的歷史抉擇,「中國方案」的成功,更必將為世界各國、不同社會制度帶來更多新的、有益的啟示和經驗。一個富強、民主的中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歷史作出的最大貢獻,日後在世界文明史冊中必會得到公正的評價。

  在紀念黨九十五周年的重大日子中,習近平總書記並沒有忘記香港同胞。在大會講話中,習近平提到:「『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一個不能不指出的嚴肅事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和賴之以成立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決策產物,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廣闊的歷史眼光、胸襟與承擔,不可能有「一國兩制」、也就不可能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五十年不變」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

  少數一面在嚷着反對共產黨,同時卻在享受着「一國兩制」優勢、包括在立法會內高薪厚祿、「當差不辦事」的「尊貴議員」,就是這麼一些自我矛盾的既得利益者和偽善政客。

  事實是,能夠作出「一國兩制」決策、能夠在一個社會主義主體國家內容許一個資本主義香港、能夠如此無私無畏的尊重歷史和現實,除了中國共產黨,沒有其他政黨可以做到。

  今天,香港特區已經成立十九年,「一國兩制」方針也已經實施十九年,一些帶有根本性的事實不應再迴避、認識不能再模糊。今天,港人社會必須從正面真正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地位和領導,是國家強大和人民站立起來的根本原因,也是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繼續保持繁榮安定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並非「遙不可及」、更不是「洪水猛獸」,對「一國兩制」下的港人社會來說,必須從正面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現狀和作用,學會和中央「打交道」的溝通方式和辦法,共產黨人一點也不可怕,鄧小平制訂「一國兩制」方針可怕嗎?習近平闡明貫徹「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改變可怕嗎?張德江來港視察重申「一國兩制」不忘初心、要有耐心和信心可怕嗎?今天,極少數激進青年和極端分子,不學歷史、不諳國情,卻去重拾「阿爺嗰代」的一些反共「牙慧」,什麼「極權」、「暴政」,是要令人笑掉大牙的,如果因此而走上「港獨」邪路,那就更是與人無尤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