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朱穗怡:釋放錯誤信號 華府勿玩火自焚

時間:2016-07-01 03:15:48來源:大公網

  美國政府鮮少在公開場合評論「九二共識」,但最近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他過去和辜汪的會面中,兩人沒對他講過「九二共識」,辜振甫有時會說「九二諒解」,直至2000年蘇起(馬英九任內首位「國安會秘書長」)首次使用「九二共識」這個說法來描述1992年達成的共識。對於薄瑞光的言論,民進黨立委見獵心喜,說「美國已不再為『九二共識』背書」、「美國人現在證明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雲雲。民進黨立委興奮的心情可想而知。一直以來,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其中一個藉口就是「『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創造出來的名詞」,如今AIT官員竟首度公開質疑「九二共識」,無異於為民進黨撐腰。近來正值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巴拿馬和巴拉圭、過境美國之際,薄瑞光的言論似為迄今仍迴避「九二共識」的蔡英文送上大禮。縱觀華府這兩個月對蔡英文的讚賞之詞及兩岸關係的發言,使外界質疑美方的台海政策正起?某種微妙的變化。

  「九二共識」是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就如何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誠然,這個名詞確是蘇起於2000年首次使用來描述1992年達成的共識,但這並不能否定1992年兩岸達成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的歷史事實。民進黨忌諱的其實不是「九二共識」這個名稱,而是其中的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蔡英文上月就職演說時對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採取模糊態度,企圖蒙混過關。

  當下在兩岸關係因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陷入僵局的時候,薄瑞光突然回憶往事,說「辜汪兩人沒對他讀過『九二共識』」,顯然是幫民進黨當局解套。其實在「520」之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就曾稱讚蔡英文提出「維持兩岸現狀」的兩岸政策,說「她做得非常好,且言行一致」。

  美國政府雖然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卻又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把台灣視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可見華府的台海政策是根據自身利益和戰略需求而靈活調整,具有兩面性的投機成分:不樂見兩岸統一,擔心會進一步增強中國國力;但也不想台灣獨立,害怕美國會捲入台海紛爭而無法抽身。因此,兩岸維持不統不獨的局面,目前最符合美國利益。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密切,華府表面上雖表達支持兩岸和平,但實際上並不想兩岸關係過於親密,如今「反中」的民進黨上台,正好可使熱絡的兩岸關係暫時冷卻。此外,美國近年拋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企圖強化在亞太的領導地位,限制中國的影響力。而南海問題無疑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利器,但如果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立場一致,則會使美國事倍功半。因此,華府向民進黨當局「暗送秋波」,希望其南海主張「唯美國馬首是瞻」。

  然而,華府向民進黨釋放善意,倘若被「獨派」認為是「支持台獨」的信號,無異於助長「台獨」分子的氣焰,恐後果會一發不可收拾。當年陳水扁當局大搞「入聯公投」,讓華府頭痛不已。正是「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看來美國還是沒有吸取當年的教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