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李幼岐:用選票減少反對派立會議席

時間:2016-06-22 03:15:38來源:大公網

  城中近幾天的熱門話題是「林榮基事件」,這是反對派尤其是反對派議員全力炒作的結果。對反對派議員而言,面臨快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困局,尤其是反對派之中部分政治前景「不妙」的議員,「林榮基事件」簡直就是「救命稻草」,自然是緊抓不放,大做文章,甚至不惜「指鹿為馬」。

  其實,對香港來說,當前要務應是即將到來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這才是城中大事也。立法會是反對派用吃奶的力氣,施展渾身解數進行表演的重要平台,他們當然不會放過。與反對派有關的立法會選舉形勢,有兩點值得一提,各方亦不妨進一步作考量。

  反對派不可能是「政治家」

  其一,除了原有的、傳統的、被形容為「溫和泛民」的反對派不會缺席這次立法會選舉,更有一些新的激進黨派或團體,已宣布或表示會派人參選,更有打著「本土」以至「港獨」旗號的團體或個別「港獨」分子想躋身立法會。一來是希望有「議員」的光環加身,二來是可以擴大他們「本土」或「港獨」的宣傳陣地。可見選舉形勢更為複雜和更多困難。這可以說就是立法會選舉有意參選者或黨派、團體不得不面對的大環境。

  其二,反對派陣營之內,頗多「鬼打鬼」和「狗咬狗骨」的現象或事例。包括「激進」對「激進」、「激進」對「溫和」、「溫和」對「溫和」,只要是不同政黨或派別,就有可能互相攻訐以至對罵。不難推論,不論「激進」或「溫和」,這些人都是為一己之私,不會多加考慮,一有機會就狂踩同屬反對陣營的「戰友」。這些人,為了爭奪多一些選票,不惜槍口向內,只顧自己爭取當選,毫無全局觀念可言。從政治角度看,這些人絕無可能是「政治家」,連「政客」也不是,他們注定了只能是「政治流氓」,對其中有些乳臭未乾而一心想「港獨」的小青年,就只能名之為「政治小流氓」了。這些「政治流氓」或「政治小流氓」,就最熱衷於「鬥、鬥、鬥」,不但與中央或特區政府鬥,與建制派鬥,也與反對派中不同的政團鬥。而且,這些人更激進、更暴力,當然也更值得執法者和其他參選人的注意。廣大選民則必須考量,能讓這些人當選而將激進和暴力帶進議會殿堂嗎?

  對當前「亂紛紛,你方唱罷我登場」的選舉形勢,有人擔憂: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議席會不會增加?甚至有人擔心:反對派所佔議席會不會「過半」?淺見以為,這樣的憂慮絕非「杞人憂天」,而是確有其現實意義。今時今日,恐怕沒有人敢於拍胸口擔保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所佔議席,既不會「增加」,更不會「過半」。或者,反過來說,沒有人能保證下屆立法會中,反對派所佔議席會「減少」。目前的情形仍是一片混沌,各黨各派都尚在醞釀、協商的起步階段,例如由誰披掛上陣?是一張名單或兩張名單?由誰排名單頭位?勝算又如何?同一選區可能有哪些對手?各方的「兵力」分布又如何?等等。這些在分區直選都是必須列入全盤考慮的問題和因素。如其是全港性的「超級區議員」直選,要考慮的內容那就更多了。首先就要掂掂自己的分量,例如名望和影響力,夠不夠「超級」?總之,現時還在初始階段,一切都要詳細計議。

  市民不願反對派議席增加

  從依法施政和大眾利益出發,相信多數市民都不希望反對派立法會議席增加,正相反,希望的是減少。原因顯而易見:這幾年來,反對派議員好事少做、壞事多做,單是不進會議廳卻又有人要求點人數,結果導致「流會」已達17次之多,浪費的公帑估計有幾千萬元之多。此外,反對派議員有多名已成了「拉布」專家,對不少議案、修例、撥款等進行「拉布」,提出的「修訂」,動輒幾百項甚至上千項,其中有許多雞毛蒜皮,類同重複,一看就知是為了阻撓、搗蛋,結果是大大影響會議的程序正義,對施政步驟、社會建設造成障礙,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十足的負能量。這樣的「拉布」專家,還能讓他們繼續擔任議員嗎?

  現時,立法會70名議員之中有23名是反對派議員,略超過三分之一,剛夠數否決「政改」方案。總體而言,23人是少數,但反對派議員的特色是「聲多多」和「聲大大」,似乎掌握了輿論,又時時誤導輿論。假如反對派議員人數增加,甚至超過35人,那還得了?立法會是不是「變天」?進一步說,倘若有「港獨」分子進了立法會,香港在四年之內豈不是全無寧日?所以,有必要阻止這類人進立法會,同時,也有必要防止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的數目上升。辦法其實並不難,那就是:凡是選民都去投票,不投反對派參選人的票,投給另一方,這樣就可以阻止反對派人士當選。若能使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議席減少,那就是香港之幸和港人之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