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迷你倉變大火爐 消防設施要加強

時間:2016-06-22 03:15:36來源:大公網

  本港昨日發生近年罕見的四級大火,焚燒逾十二小時,一名高級消防隊長不幸殉職,多名消防員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起火的「時昌迷你倉」,位於九龍灣牛頭角道淘大工業邨,樓高七層,每層面積逾二百四十平方米,內中分隔成二百多個細小的獨立倉房。由於本港居住面積寸金尺土,「迷你倉」儲存業近年應運而生,不少人把家中無處擺放而又捨不得棄掉的物品,如傢俬、衣服、電器、書籍等租用「迷你倉」存放,一般月租約數百元,昨日起火的「時昌迷你倉」為業內較具規模者,租用者不少。

  大火於昨日上午十一時許發生,當時倉內有數名職員,均及時逃出,但樓內只有狹窄的通道,四周俱是上了鎖的倉房,消防員無法進入火場及找到火頭,其後要架起雲梯用硬物擊破玻璃才能向內開喉射水灌救。而當玻璃被擊破後,大量濃煙不斷湧出,來往交通也一度受阻。

  期間,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與另一名消防員率先冒險進入火場,但不久即失去聯繫,現場指揮官迅速派出煙帽隊入內增援,約十多分鐘後從濃煙中找到已經昏迷倒地的張耀升,救出送院後證實不治。

  小小「迷你倉」,釀成一場災難式的大火。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是港大畢業生,選擇加入消防隊工作服務市民,卻不幸在一場大火中失去年輕有為的生命,遺下妻子及一名年僅四個月的嬰兒,情景令人心酸。

  消防工作,「用命來搏」,進入火場是最危險的環節,消防處去年曾要求增撥資源用於購買先進的火場通訊設備,以減少消防員失聯的危險,撥款在立法會已獲得通過,但設施是否已「到位」及功效如何,則尚待進一步了解。

  大火亦暴露了「迷你倉」這一新興行業的一些監管問題。起火的「時昌迷你倉」,位於舊式工業大廈,樓內並無天花板自動感應灑水系統,只配備有滅火筒、滅火喉等裝備,零星小火或尚可應付,但一旦發生如昨日般的四級大火,整個「迷你倉」就會變成一個「大火爐」,火勢「焗住著燒」,濃煙無法散出。

  而對於「迷你倉」的經營管理,目前在消防設施上並無特別要求,大概與一般舊式廠房無異,但從昨日的一場四級火看來,「迷你倉」在空間使用上有特殊的安排,且存放大量各式各樣的物品,連經營者亦不知道倉內到底儲存了一些什麼東西,一旦發生大火,消防員就只能如同「盲頭烏蠅」般在「八陣圖」中摸索救火,其艱辛程度和危險性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在發生了昨日「時昌迷你倉」的四級大火之後,有關當局有必要對已經越開越多的「迷你倉」經營管理進行全面檢視,包括防火設施以至客戶的保險賠償問題等。此外,對殉職消防隊長張耀升遺屬必須全力給予援助,特首梁振英昨日對此表示難過及關切,是及時和必要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