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暴力衝擊行為不應再被姑息

時間:2016-06-21 03:15:34來源:大公網

  中文大學校董會昨日在金鐘「中大教育中心」舉行會議,其間中大學生會代表到場要求加入「廢除由特首出任校監」的議程,更有蒙面激進分子到場衝擊,現場秩序大亂,多名校董被圍堵,有保安員面部受傷需要送院治理。

  有關事件,是月前港大校董會衝擊事件的「翻版」,反映校園暴力有越演越烈之勢;長此下去,不僅校方管治與校園秩序蕩然無存,大學國際排名再度下降,在中學生及青少年中更會造成惡劣影響,令暴力及違法傾向進一步抬頭,貽害整個社會。

  本來,大學學生會向校董會反映意見、提出要求,實屬無可厚非,但昨日中大學生會的行動卻顯然「志不在此」,而是蓄意要挑起事端,學生會會長周?峰等人選擇在會場外向新任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及校長沈祖堯「攔途請願」遞信並無必要,更荒謬的是信中要求會議臨時增加議程,討論成立「廢除由特首出任大學監督」的專責小組,就更是「文不對題」、強人所難之舉。由特首出任大學校監是沿用回歸前慣例,要改變也非朝夕事,更不是中文大學「一家一戶」之事,硬要校董會在會議中加入此一議程又有何實際意義?

  更令人憤慨的是,就在周?峰等人擾攘要進入會議室的同時,一批身穿黑衣、頭戴黑巾的校外激進分子乘機發難,強行衝入會議室,混亂中有保安人員眼角流血受傷。

  而在會議結束後,多名校董離去時遭到激進分子圍堵叫囂,有校董被迫折回會議室暫避,有校董棄車徒步「逃離」,場面幾近失控。

  就有關衝擊事件,中大學生會會長周?峰事後承認是早有所謀,還說發生肢體衝突是「在所難免」,對有「熱血公民」等校外激進團體的人到來搗亂則裝作不知情推卸責任。對中大學生會蓄意挑起事端的行為必須予以譴責,校外激進分子乘勢發動暴力衝擊、令保安員受傷的惡行更必須被依法追究。

  中文大學是本港僅次於香港大學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大學以「博文約禮」為校訓,要求學子「博於文」而「約於禮」,即個人行為要知所依從和有所節制,不能任意而為,中大亦一貫以承傳中國文化為己任。然而,身為中大一分子的學生會負責人,卻以衝擊校董會議、把「博文約禮」校訓踩於腳下為樂事,實不配納稅人巨額公帑支持的大學生之名。

  而在對學生會作出譴責的同時,也不能不指出,中大校方在處理衝擊事件中的一些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包括同意讓周?峰等人進入會場列席旁聽,會上雖未有同意成立「特首校監必然制」專責小組,但卻同意成立所謂「籌備委員會」和舉行研討會等,再就有關議題向特區政府提交報告。

  從善如流固然是良好管治的要素,但只要肯鬧、敢鬧就可以得逞,「會哭鬧的孩子有糖吃」,又是否恰當的回應和作為校方的應有之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