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榮基記者會玄機\文滿林

時間:2016-06-18 03:15:32來源:大公網

  銅鑼灣書店職員「失蹤」事件發生近大半年,至前日又有突發新聞。書店店長林榮基周二從內地返回香港,周四在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公開披露「被失蹤」八個月的始末,最大的焦點是承認自己是經深圳羅湖關口入境去內地的,並非香港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傳媒和反對派政客一直以來所說,是被內地公安來港「跨境」執法帶返內地的。單就林榮基公開坦白講出了「被失蹤」事件真相,已經可以「破解」銅鑼灣書店五職員「失蹤」,與內地公安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沒有關係。

  當地犯法受當地法律約束

  至於他們為何在內地被拘捕,相信他們心知肚明。就是攜帶內地禁書返內地販賣,觸犯內地法律。正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入鄉問禁,觸犯了人家的法例,人家就有權拘捕和檢控。絕不能因為是香港人,受「一國兩制」保護,就可以在內地為所欲為。同樣,若內地同胞來港旅遊或公幹而觸犯香港法例,是否可因為是內地人而免被拘捕、不受檢控?那是絕不可以的。這也與「一國兩制」沒有半點關係。若然真有證據證明是內地公安來港執法,將銅鑼灣書店五名職員拉上內地,那才是破壞「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大家都知道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實行兩套不同的社會制度,包括法律法例。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及其實施的各種法律和法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也有其各種法律和法例,各有底線。無論什麼人在當地觸犯法例,就應受到拘捕和檢控,不能藉詞是另一制度範圍內的人,就可輕免刑責。這才是真正的「一國兩制」。至於遭哪個機關部門人員拘捕,那是兩地各自內部的事。例如在香港,一些內地自由行人士從事走水貨或走私行為,未必是由警察執行任務拘捕,而多是由海關人員或緝私部門人員作出拘捕行動,道理顯而易見。

  記者會動機令人質疑

  對於銅鑼灣書店其中幾名職員「失蹤」後回港,各有各說,卻讓某些人大做文章,這是可以「理解」的。尤其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這一敏感時刻,由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陪同」的記者會,讓人懷疑,是否有政黨為選舉而炒作該事件。

  林榮基被釋放回港,在記者會「大爆」什麼新聞「內幕」,有人認為內地有關部門「做得」「不好」,不應該釋放他回港大爆所謂「內幕」雲雲。其實不然。林榮基回港,支聯會為他開了個記者會,讓其現身說法,尤其是證明自己是由深圳羅湖關口出境返內地的,正正解開他「失蹤」之謎。於是,有關內地公安來港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的猜測,就不攻自破了,也不致讓港人忐忑不安、人人自危了。當事人現身陳述,更有說服力。至於他們為何被內地有關部門拘捕,那就讓大家去思考去評理好了。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