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冷靜看待林榮基言論 勿讓政治偏見壓倒事實\陳霖

時間:2016-06-18 03:15:31來源:大公網

  銅鑼灣書店事件主角之一的林榮基,返港後兩天就在民主黨政客安排下舉行記者會,對內地作出嚴重的「破壞一國兩制」的指控。然而,林榮基在記者會上的言論只是「一面之詞」,不僅與他早前的「供詞」不同,更與事件其他關鍵人物如李波等的看法截然相反,可信度大打折扣。任何事件都應當以事實根據作為準繩,市民應當冷靜看待林榮基的言論,切勿被政客牽?鼻子走,讓政治偏見壓倒客觀事實。

  勿被政客牽?鼻子走

  銅鑼灣書店共有五名涉事人員,每人的審訊都是獨立進行的,因此,林榮基不應該「代替」其他人回答涉及重大個人名譽之事。但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林榮基在記者會上不僅「替」李波回答問題,稱是被人從香港帶走,更稱李波已將書店聯絡人資料交給了內地部門。這種做法實在不合常理,等同是加重李波的罪責。

  撇除這種「越俎代庖」的做法,林榮基的言論更有諸多「犯駁」之處。例如,他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一開始稱不知道李波是如何回到內地的、李波沒有和他講如何回去;但後來又稱李波私下和他講是被人從香港帶回內地。為何前後兩度回答有如此大的差異。

  實際上,針對林榮基的這番言論,真正的「當事人」李波在昨日作出了回應。他在其個人社交網站上澄清指,根本沒有向林榮基提過如何返回內地的事,更沒有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說話。他並表示,從來沒有使用過銅鑼灣書店的電腦,更沒有打印過任何顧客名單,不可能把名單交給公安。他亦指這段時間是配合寧波公安機關的調查,沒聽說過「中央專案組」。

  林榮基的言論與李波的言論誰更可信?在反對派的這些政客口中,千方百計將林榮基的言論當作是「唯一事實」,但銅鑼灣事件之所以引起如此多的關注,核心問題是有沒有人「跨境執法」。林榮基是在深圳被帶走的,不存在這一問題,只有李波被指有此遭遇,然而,李波已經多次清楚表明自己並非被「擄走」,那麼,為何相信林榮基「聽回來」的言論,而不相信李波的親身言論?難道僅僅是因為林榮基與何俊仁一起舉行記者會就更有說服力?

  林榮基對案件的陳述,實際上證明兩點,一是並沒有「跨境執法」的問題,二是林榮基本身已經違反了內地法律。據昨日《星島日報》向寧波公安查詣,當地民警指出,林榮基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間,採取偽裝封面等手段,以直郵或由內地涉案人員胡某等人轉寄的方式,將書籍銷售給大陸購書人,並通過在大陸申辦的銀行卡收取書款。民警指出,到案後林對涉嫌非法經營罪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書寫了認罪悔過書,基於林的犯罪事實和認罪態度,公安機關依法對其取保候審,「其間,林提出與妻子和兒子關係不和,在港居住困難,請求公安機關幫助。據此,公安機關對其予以妥善安排。」

  可以對林榮基的遭遇感到可惜,但卻不能改變他違反內地法律的這一基本事實。違法就是違法,豈能夠以香港的法律去強加於內地政府?更不能以「在香港無事為何內地有事」作為逃避責任的藉口。

  舉行記者會的時機敏感

  在林榮基記者會後,特區政府迅速作了回應。昨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再次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事件,但在考慮到此事究竟對「一國兩制」有沒有影響時,應當更為全面去觀察。換言之,若在真的有人違反了內地法律,是應該跟內地的司法制度去處理。相反來說,若在香港的話,香港人的所有法律權利,包括所有涉及刑事司法程序的權利,亦應得到尊重。他並提及,留意到李波亦有新的言論,說法與林榮基有出入,所以現階段很難評論一些具體的細節。警方已經嘗試聯絡林榮基。特區政府往後一定會盡力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人的權益,以及法律上的權利。

  民主黨何俊仁是林榮基舉行記者會的關鍵人物,但何俊仁的動機同樣令人感到懷疑。眾所周知,目前距立法會選舉還有不到三個月時間,選擇這一敏感時期去進行一次針對內地的政治指控,從「獲益者」的角度去看,市民有理由懷疑當中是否有政治操作的可能性。

  冷靜去看待事件中所有人的言論,市民可以憑自己的仔細觀察去作出評價。但不論如何,政治偏見不能壓倒事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