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蔡英文拒馬來港不明智至極/鄭赤琰

時間:2016-06-16 03:15:40來源:大公網

  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馬英九,出席該會舉辦的「2016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活動定在6月15日舉行,但6月12日馬特別通知,其申請不被批准。消息傳出,真可說是舉世嘩然。主辦方深感遺憾:一,該會一向以新聞自由與民主開放自持,把馬英九當成是開放與民主的代表,竟然被台灣拒絕。這算是該會一廂情願,以開放、民主待台灣,台灣卻令人失望。二,開會前不到三天才通知不准,叫該會如何對外交代?給人的印象,要不是考慮人選不周,便是協會明知故邀,有藉此製造大新聞之嫌。除主辦方外,本港媒體更是新聞與評論齊飛,《南華早報》6月1日便以兩篇評論直擊,社論的標題是《對馬決策是台形象的污點》,另一篇的標題是《台灣民主的臉被摑了一巴》。《南華早報》是外媒,全世界都看得到。蔡英文上台後口口聲聲說要將東南亞作為其「南向政策」來推行,該區的各國媒體也紛紛作出負面評說,擔心此舉會有害於兩岸四地的交往。

  不說別人怎麼看待馬被拒赴港的事,就事論事,蔡英文當局所舉四點理由拒絕馬申請,真可說是政治上很糊塗,法理上很不公正。前者糊塗有好幾點,後者犯錯明顯有一點,茲論述如下:

  「台式民主」自取其辱

  第一,台灣不講民主則罷,最不能得罪的是新聞界,因為新聞被稱為「第四權」,而且監督政府比立法和司法兩權還要嚴厲。可是,蔡英文當局竟都糊塗到不看看是誰邀請馬,為何邀請馬。這個機構是「亞洲出版業協會」,又是舉辦年度的最佳新聞獎,邀請馬不但是看重馬,也有嘉許台灣的意思,這一下可叫這協會自討沒趣,自感對台灣民主自由是一個「美麗的誤會」。筆者曾在不同的學術研討會上或是在報刊上撰文指出,台灣民主還不到位,有很多破壞民主的原則,將其當成是亞洲民主的典範,更是「天方夜譚」!像現在針對「亞洲出版業協會」的新聞頒獎盛會,當眾給自己摑臉,正是「台式民主」自取其辱。

  第二,拒絕馬的其中兩個理由:一是香港屬敏感區,風險高;二是機密尚待清查。提出這兩個理由對香港都不是友善的。蔡英文自「520」上台後,不認同「九二共識」已經令大陸對「台獨」提高了警惕,開始密切「觀其行」。這次的事件顯然將會增加大陸對台的負面觀感,因為這兩個理由都置港於敵對的關係:大陸將香港的「一國兩制」當成是對台的示範,蔡英文的執政班子卻將港當成極具威脅的「高風險」區,這明顯是和對岸唱反調。如果蔡英文當真是想和大陸維持良好關係,這就是政治糊塗的做法了。

  第三,不批准馬赴港,怕他泄漏「國家機密」的說法,政治上也是糊塗透頂的舉止。其糊塗之處是將前領導人以「賣國」論處,才會有這種心態。試想,如果前後任的政府領導人在同一個政權上如此把對方當「賣國賊」,分分鐘會將機密外泄,你信不過他,他又信得過你嗎?既彼此徹底信任破產,我經手做的事,信不過你,還會留下給你捉把柄嗎?這樣的處境,還有「機密」可言嗎?政府做過的事、留下來的紀錄,之所以成為機密,不是對接班人成為機密,否則連接班人也信不過,早就被銷毀了,哪還有機密可言?難怪陳水扁上任後要怪李登輝什麼也不留下來,讓他看不到任何「國家機密」。若然台灣的政治真是如此,不要說糊塗,簡直是神經錯亂了。

  將法律當政爭工具

  事實上,馬為了不讓蔡英文當局的班子擔心泄密的事,早把行程縮短到七小時,不過夜,當天來回,行程中也由眾記者全程緊跟,連私人的事如見在港的女兒也免了,招待全由主辦方安排,連演講稿也事先讓蔡英文當局審查過。馬作出了這些解疑的措施,還是不被放過,可見不信任的程度已到了「歇斯底里」程度。

  第四,正因為蔡英文當局如此徹底不信任,難怪藍營的國民黨人要借此發難,指蔡英文選後說要政黨和解,不過是自欺欺人。這次事件不是和解,而是開戰。任何政黨當權後,最渴望的是希望看到反對黨諒解與合作,而不是互扯貓尾。現在所見,倒由執政黨來向反對黨挑事,這不正是政治糊塗嗎?

  第五,拒絕馬申請赴港的另一個理由,是卸任不足一個月,這也成為不准的說辭。這個理由讓馬與國民黨很不服氣,因為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時,李登輝被英國一個基金會邀請赴英演講,也還不到一個月,扁便批准放行。有這先例,竟不同人不同對待,也難怪叫人不服氣了。這做法充分表現了蔡英文當局與民進黨視法律這個公器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扁對李是政治同路人,依法批他成行,若是依法有據,沒有問題。若是依法無據,扁對李放行便是拿法律來做人情。若扁有法可依,則現在蔡英文當局便犯了將法律當成是政治鬥爭工具的錯,怕馬此行對自己的政治不利,不得不卡住馬,不放行了。

  由上所述,可見蔡英文當局拒馬來港,有四個糊塗、一個弄權,真不明智至極。

  原中文大學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