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對派攻擊特首已無須理由

時間:2016-06-16 03:15:39來源:大公網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有議員要求官員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每次特首落區都會遇到攻擊與辱罵、為什麼反對派不願與特首溝通、政府民望低是否因為不齊心?這三個問題表面上看似針對梁振英,但實際上是道出香港當前政治癥結之所在。

  梁振英每次落區都遭到巨大的阻力,既有成群結隊的有組織包圍阻撓,亦有零星的暴力攻擊行為。合法的示威抗議可以接受,但辱罵甚至是襲擊就已經超出了容忍的底線。梁振英遭到這種對待,根本原因是反對派「逢梁必反」的心態,以及增加曝光率的功利目的。如今不去批評極端言行,反倒批評受害者,於理不合。政府施政固然有可反省與改進之處,但這不代表辱罵與攻擊者應當受到鼓勵。

  同樣道理,反對派不接受特首邀請出席宴會,主要問題不一定出在梁振英身上。眾所周知,反對派不僅拒絕梁振英,同樣拒絕與其他部門的溝通。邀請去上海、去深圳,反對派又有幾人成行?邀請到中聯辦會面,又有幾人答應?邀請出席回歸酒會,同樣回應者寡。梁振英態度友善一些,但反對派是否會因此而擁抱溝通?

  至於政府民望低與管治能力、團隊是否齊心有關的問題,更值得公眾思考。管治水平的高低,需要各種因素配合,也與制度有關,而管治團隊的團結尤為重要。一如董建華本周一所指出的,回歸以來歷任特首都難以落實「行政主導」,以至於社會內耗不斷,矛盾叢生。在此情況下,建制派更應團結一致,堅決支持特首依法施政,在重要議題上更應共同進退。

  作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必須努力去贏得公眾支持,為民謀福祉,他責無旁貸。但是,客觀而言,在當前反對派攻擊梁振英根本無需任何理由,純粹為反而反:連「一帶一路」獎學金也要上綱上線,還期望反對派能「放下屠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