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社評:平常心看待A股入摩指之路

時間:2016-06-16 03:15:38來源:大公網

  A股有序地與國際市場接軌,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進程之一。即使MSCI再以各種理由,連續第三年推遲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摩指)之內,但A股國際化大方向不會受到影響。從昨日A股先跌後升的走勢來看,反映投資者對A股前景仍充滿信心,A股市場化改革之路還會繼續走下去。

  事實上,當局只要落實做好市場監管、完善上市制度等工作,提高滬深A股市場質素,增強外資入市信心,以目前A股市值規模僅次美股,指數公司不可能長期排斥A股市場,不包括A股在內的國際指數,將會逐步失去競爭力。

  上證綜指昨日呈單日轉向,早段下跌百分之一,然後倒升約百分之一點六,可見市場深信A股入摩指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正如中證監所言,MSCI繼續保留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審核名單之上,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沒有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因此,不用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暫時拒納A股作出過度反應。

  其實,面對外部金融市場不穩與內部股票市場不成熟,A股國際化之路並不平坦。美國啟動利率正常化,掀起新興市場走資潮,加上A股市場本身的槓桿嚴重偏高以及制度上缺陷,導致去年A股爆發一場大股災。

  不過,A股由一個散戶主導的封閉市場,逐步變為對外開放的市場,其間出現一些周折是十分正常,宜以平常心看待A股入摩指之路。

  首先,A股暫不入摩指,不會阻慢市場化改革步伐。當前全球金融格局正在發生巨變,人民幣將躋身成為國際儲備貨幣,A股大門敞開、與國際接軌,是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必然進程。繼滬港通在前年開通之後,深港通也整裝待發,A股稍後更會考慮開展更廣泛的市場互聯互通,例如滬倫通。

  其次,A股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沒有A股的國際指數缺乏代表性。近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成為經濟火車頭,A股走向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風向標,國際指數必須納入A股,否則指數參考作用便會大打折扣。

  第三,A股首要是加強監管與完善制度。當局如能在保障投資者利益方面做出成績,將有助進一步提升外資對A股市場信心。截至去年底,北行投資內地股市的滬股通成交總額高達一點六萬億元,可知道境外投資者對A股買賣意欲甚強。

  值得注視的是,現時滬深A股總市值位列全球第二大,達到四十三萬億人民幣,折合六萬五千億美元,規模僅次於二十三萬億美元的美股。換言之,A股佔全球股市市值比重已上升至約一成,難怪MSCI留有餘地,表明不一定等待至明年中,可能提早檢討A股入摩指。

  中國A股要自強不息,有麝自然香之下,國際指數公司隨時反過來主動將A股納入旗下指數之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