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惡性循環/薪低樓貴 台未婚率43.2%創新高

時間:2021-09-22 04:26:32來源:大公报

  圖:農曆8月15日既是中秋節也是月下老人生日,當天,不少台灣民眾把握連假最後一天前往台北霞海城隍廟參拜祈福。\中央社

  台當局「主計總處」近期公布10年一次人口普查結果,其中反映的婚育問題受到輿論和專家關注。有媒體日前報道,台灣適婚人口未婚率高達43.2%,相當於約300萬人,是造成生育率走低的要因,對勞動力和經濟成長影響甚巨。專家指出,台灣房價高漲、薪資不漲,是年輕人「不婚主義」當道的最主要原因。這是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施政無能導致的社會不穩定所造成的後果,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前景,長此以往將引發教育就業等諸多社會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這項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台灣地區常住人口2383.4萬人,近10年平均年增長率降至0.3%,少子女化和老齡化趨勢更加凸顯。《中國時報》20日刊發報道指出,普查還發現去年底台灣25至44歲人口未婚率達43.2%,再創新高,而1980年僅為14.4%。

  去年全台人口首現負增長

  未婚率直接影響生育率,1980年台灣新生兒41萬,2020年降至16.5萬,2037年恐跌破10萬大關。該報認為,不婚、不育比例高,是導致2020年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年輕人為何越來越不想結婚?島內人力機構人士指出,房價高漲、薪資不漲,是「不婚主義」當道的最主要原因。島內有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發現,台灣女性不婚三大原因是:尚未遇到適婚對像、經濟因素、工作因素;對如何能提升結婚意願,四成受訪者勾選「有穩定工作及收入」。

  台北市內湖區中學教師陳婷筠向大公報表示,這與民進黨當局向年輕人灌輸的眼光短淺的「小確幸」密切相關,如今的年輕人寧可買名牌買車也不願意為了買房而存錢,寧可出境旅遊也不願意生養孩子。「蔡政府只顧培養『綠衛兵』,卻忽略了倫理道德的培養,真是悲哀!」

  台青王先生認為,疫情重創了台灣經濟民生,民進黨當局仍然還是把本該放在台灣經濟建設上的精力放在了炒作政治議題上。王先生說,試想,在一直充滿焦慮的社會裏,民眾找不到安全感和幸福感,誰願意讓下一代降生成長在這樣的環境中?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房價高、薪資不漲確實是島內年輕人不婚不育主因,現在台灣萬物齊漲只有薪資不漲,大部分企業薪資待遇所得都比不上鄰近國家和地區的成長率。事實上,島內勞動力實質薪資超過20年沒有變化。

  林定芃指出,台灣長期低薪,凸顯台灣的經濟政策導致的貧富懸殊問題越來越嚴重。當局必須承認不婚、不生是時代的綜合併發症,並誠實思考解決之道,提出有效的政策和配套的措施,不能只是很表面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否則除了台灣社會進入「生不如死」時代外,將來台灣也可能出大量人才的外流,台灣的就業機會也會越來越少。

  與大陸脫鈎 加速經濟邊緣化

  廈門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認為,當前台灣當局限制兩岸交流,要和大陸經濟上脫鈎,導致台灣經濟加劇邊緣化、產業空洞化,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台灣的社會問題頻出,包括台灣未婚率上升創新高,這是間接因素造成的影響。社會不穩定的後果是台灣年輕人不婚不育,繼而影響到教育就業等諸多社會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