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傳承/《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亮相文博會

時間:2021-09-23 04:26:59來源:大公报

  圖:紫荊文化集團重點文化項目發布會昨日在深圳舉行,當中介紹了記錄上古至2017年間香港大事的《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大公報記者石華攝

  紫荊文化集團重點文化項目發布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其中,《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首次亮相文博會。《香港志》是首部正式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並已入圍第十四屆「香港書獎」。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讚揚《香港志》一書體現了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脈。\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香港志》記述範圍橫跨7000年歷史變遷,上溯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的先民活動,下至2017年7月1日特區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成立。整部《香港志》設有10個部類,涵蓋自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人物等,綜合為66卷篇目,近300個單元,約2500萬字,共42冊分階段出版,預計2027年香港回歸30周年時全部完成。

  《總述 大事記》是整部《香港志》的開篇,內容分為五個單元,記錄自上古至2017年間,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6000多條大事。

  回歸中華民族修志傳統

  紫荊文化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評價《香港志》為準確、客觀、系統、全面記錄香港7000年的社會風貌、時代變遷,具有非常崇高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書中記載的是香港人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體現了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脈,香港學者存真求實、嚴謹細緻的學術精神,以及香港各界踴躍參與、眾志成城的民間力量。他深信,細心閱讀《香港志》,深入認識香港的前世今生,定能啟發港人同舟共濟,合力為香港未來譜寫更輝煌的新篇章。

  《香港志》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香港大學前副校長李焯芬評價《香港志》的編撰採用「讓數據說話」的編修手法,為達至「存史」之目的,編修者須在對原始數據作篩選、考證、提煉等基礎上,客觀、完整記述某事的始末、過程中的重要節點。編纂過程遵循「史實為記,述而不論」的原則,全面、系統、客觀地記述香港百年變遷,鑒古知今,啟迪未來。

  聯合出版集團助理總裁應中偉在發布會上介紹,《香港志》不僅具有一般地方志「存史、資政、教化、興利」四大功能,對於香港還具有特別重大的現實意義。《香港志》出版象徵着經歷兩百年風雨滄桑之後,香港終於回歸中華民族的修志傳統。它不但是香港地方的「百科全書」,也是香港人整體的「集體回憶」。

  入圍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應中偉表示,「《香港志》的出版有助於香港市民探索自己的歷史文化根源,了解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繫,增強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和對國家的認同,抵銷本土分裂思潮的錯誤影響,增強社會的凝聚力。對於年輕一代培根鑄魂,傳承中華優秀文化基因意義重大。因此也是一項重要的文化回歸工程。」

  應中偉認為,《香港志》是促進香港文化繁榮發展的善舉,是特區政府制訂施政良策的重要參考依據。此外,《香港志》的出版有助於國際社會更多地了解香港,進而更全面地了解中國。「香港地方志不僅是保障『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基礎性文化工程,也是向中國內地和國際社會推介香港的最佳途徑。」

  《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出版後榮獲眾多出版獎項,包括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出版獎及市場策劃大獎,並已入圍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