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建共享/民建聯倡新界北鐵路接通深圳

時間:2021-09-15 04:27:48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認為,新界北可由單邊發展,走向兩地共建共享、要素共生,提高經濟效益。

  民建聯昨日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兩地專家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就基建互聯互通、提高新界北土地開發效率、濕地保育,以及推動再工業化等建言獻策。

  有專家認為,新界北為深港兩地合作的重要紐帶,希望由過去單邊發展,走向兩地共建共享、要素共生。民建聯表示,會在整合、吸收各方意見後,進一步充實對新界北規劃的倡議內容。\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昨日的圓桌會議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前海的進一步發展,對於本港應對新界西北「就業窪地」等問題有助益。他相信,港人能在前海找到合適工作,「天水圍去前海返工,有鐵路快過去中環好多,前海一樣有滙豐、恒生、東亞」。

  單一組織主導新界北發展

  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林家輝認為,可將新界北納入單一規劃藍圖,並以單一組織主導新界北的發展,從而加快發展步伐。他直言,特區政府規劃新市鎮的速度較慢,建議政府簡化程序減少掣肘,如考慮設置區域辦公室專責處理新界北發展等。

  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文志森指出,發展與保育可以做到平衡。政府可以通過收地保育新界北內的濕地,恢復、強化濕地功能,也可透過增加或轉移地積比,鼓勵發展商、業權人在開發土地的同時,亦可做到保育有價值的濕地,達至雙贏。

  深港澳科技聯盟顧問、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認為,新界北為深港兩地合作的重要紐帶,希望由過去單邊發展,走向兩地共建共享、要素共生。

  吸引內地資金投資香港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說,特區政府應提高開發新界北的效率。他認為,建設好香港新界北,有助於香港特區更好地應對本地經濟民生問題,如房屋、產業結構失衡等,亦建議引進內地科研機構、高科技企業,打造好「南金融、北創科」的發展格局。

  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認為,香港與深圳合作互補至關重要,希望在新界北發展好鐵路基建,連接前海及內地口岸,吸引內地企業、資金等投資香港市場。他指出,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建設「跨區的城寨鐵路」,即洪水橋(西鐵)至前海的跨境鐵路,興建北環綫支綫接駁皇崗口岸、在蓮塘建設貫通南北的鐵路等,將本地鐵路網全力對接至深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