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石器時代防疫法

時間:2020-10-10 04:23:38來源:大公報

  一連四日國慶加中秋加周末假期,外出過的人都說:一街是人,旺過年宵。預計得到,第四波疫情又將殺到。

  果然,四天假期後,每天新增確診數字開始波動式攀升:5宗、11宗、8宗、11宗、18宗、8宗,昨天更嚴重到要把尖東帝苑酒店緊急清空撤離,約100名酒店職員需隔離檢疫,大家剛放鬆的心情又再繃緊。

  其實,這景象是意料中事,因為政府並沒有一套有效的防疫戰略,大家只能一直陷於:禁完放、放完爆、爆完又禁、禁完再放,放完又再爆……的循環中。

  當日國家檢疫隊來港幫忙,政府放棄了強制全民檢測的黃金機會,選擇了愛檢就檢的浪漫抗疫,爆完又爆,自是無可避免的死局。

  日前,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又有新建議,他說,市民應培養記錄個人行蹤的習慣,譬如到過不同地方、食肆、乘搭過什麼交通工具,都自行用手機拍照做紀錄,一旦確診,亦方便追蹤。

  不如,大家回到從前,開始天天寫日記好不好?

  已經不知有N個人建議過,香港可參考內地做法,推出港版「健康碼」。因為內地一早已透過「健康碼」重啟商業活動,只要你做了檢測,結果呈陰性,在手機輸入「健康碼」後就可進入食肆、商場、交通工具及公共地方。而這「健康碼」的防疫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就以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為例,這假期內地的旅遊和經濟活動全線恢復,而且是零感染,這樣的抗疫佳績,肯定冠絕全球,然而政府還是議而不決,反對派還是繼續用「出賣私隱」來抗拒在港使用。

  昨天看新聞,記者訪問蘭桂坊的酒吧老闆,發現大部分店舖都會在門口放置一本登記簿,要求每位客人在簿上寫下姓名及電話號碼,方便有需要時追蹤。

  通街這樣留下個人資料,不怕私隱問題嗎?為什麼酒吧老闆隨便拿本簿就可以套取你私隱?政府憑「健康碼」掃你的行蹤就有問題?

  無論袁教授建議大家寫日誌,還是酒吧門口三唔識七的人要你留下電話號碼,都是土炮「健康碼」做法。人會說謊,人為紀錄可以造假,電腦紀錄就無所遁形,為什麼我們要捨易取難?捨近學遠?學特朗普、約翰遜那樣佛系抗疫?科技擺在眼前,香港人就是抗拒,甚至無理地抗拒,那香港重啟經濟的這一天,將遙遙無期。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的臉書留言說中要害:「香港不是沒有技術沒有聰明人,而是自以為是、意氣用事的人騎劫了大多數市民,讓香港專做蠢事!」

  棄科技不用,而用石器時代手法來防疫,香港人的蠢,真是低處未算低。沉淪在又放又禁的循環中,香港的經濟已奄奄一息,我們不一定會病死,但肯定會好快餓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