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學專家:九月初疫情受控機會很小

時間:2020-08-0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醫學專家認同押後選舉的決定,他們指出,香港要在九月初控制疫情的機會較小,部分在疫情下仍進行選舉的國家和地區,其疫情亦與香港不同。從科學上看,無論是選舉,還是食肆、商業活動,都不應放寬。

  源頭不明 滲透社區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由於有大量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疫情已滲透社區。他指出,無論是個案發現,篩查以及確診者入院時間等,都出現嚴重滯後,反映公共醫療系統有超飽和的情況。如果情況不能改善或增加檢測能力等,目前單靠控制社交距離措施,在九月初成功控制疫情的機會相對較小。對於新加坡和韓國等地在疫情下仍繼續進行選舉,梁子超解釋說,雖然上述兩國的感染個案多,但很多個案都有關聯。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按照港大的研究,相信最快亦要到八月底才會見到個位確診數字,而個位確診數字不但要保持一段時間,更要確保當中沒有源頭不明個案,若這一情況持續,才可以適度放寬社交距離。但即使確診數字回落,許樹昌認為,只要是在室內進行人多的活動,都有高風險。因此,無論是選舉,還是食肆、商業活動,都不應放寬。

  此外,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歡迎特區政府減少人群聚集,以減少社區感染,及紓緩公立醫院壓力的措施。醫管局說,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未遏,大量社區感染病人,加上發生大型高危群組,已經為公立醫院造成沉重壓力。醫管局認同有助防止疫情擴散的措施,包括減少人群聚集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有助將公共衞生風險減到最低,從而減少公立醫院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