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暴起底滋擾 名廚丟職無悔撐警

時間:2020-01-23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Billy去年八、九月在新城市廣場撕「撐暴」文宣和便利貼,惹來暴徒不滿並被起底

  【大公報訊】記者周揚報道:「如果有少少名氣、少少影響力嘅人都唔敢出聲,升斗市民邊夠膽出聲!」名廚曹漢龍(Billy)因撐警言論,被黑暴圍攻起底,去年聖誕節失去了總廚厚職,仍無悔無懼;從電視看到警員被暴徒毆傷,他忍不住流下男兒淚。七個多月的暴亂,加上泛暴派鼓吹的所謂「黃色經濟圈」,打殘香港整個餐飲業,今日的Billy寧願自僱轉做私房菜,也無意再搵工,擔心累食店又被「顏色」標籤。他慨嘆香港生意難做,反而內地機遇處處,「有不少飲食業老闆和廚師已將目光瞄準大灣區」。

  46歲的Billy從事餐飲行業近30年,曾任職逸東酒店普慶餐廳自助餐中菜部及東南亞菜部門主管主廚,多次擔任烹飪比賽的評判,在行內薄有名氣,去年五月他應邀加入素食自助餐「齊齊素」當行政總廚,可說平步青雲。不過,因為不滿黑暴,義憤填膺出席撐警集會,以及自發清除所謂的「連儂牆」,他竟成了暴徒起底對象,噩夢連場。

  撕撐暴文宣遭喝罵

  大約去年八、九月時,Billy有次途經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帶,目睹多名年輕人四處張貼「撐暴」文宣,他怒不可遏馬上撕掉,還勸止他們勿亂貼。Billy憶述,當時年輕黑衣人邊影相,邊喝罵他「廢佬」,「我不論(文宣)內容真定假,單是張貼在公眾地方已不對,做人要將心比己,如果我好多說話想寫,寫完貼在你家門會唔會鬧我?貼在你電梯口會唔會鬧我?」

  事後Billy飽受電話騷擾,有朋友告訴他已被暴徒網上起底了,「佢哋可能知我夜瞓,清晨五、六點都打嚟,到依家都仲有。」

  噩夢還未完。十月,Billy任職的「齊齊素」被「黃絲」標籤為所謂「藍店」,隨之而來是連番惡作劇,股東多次收到假預約訂單。多名股東開始擔心餐廳會被暴徒「裝修」(刑毀),有股東建議Billy登澄清啟事,但他斷然拒絕:「我是中國人,認是中國人都有問題?這碗飯不如不食,搵過另一份」,但為了餐廳的安全,他在網上澄清自己只是餐廳的行政總廚,是打工仔。

  嘆食肆竟要分「黃」「藍」

  「分辨顏色啲人,我唔知點界定,但明顯是有圖謀,又或企圖以黑社會模式恐嚇。」Billy反問,「去一間食肆,你是去食飯還是講政治?我諗餐廳是食飯,食客注重啲嘢好唔好食,而唔係睇政治立場」。他慨嘆政棍煽動,「譬如某商場嘅清潔姐姐撐警,她可以代表整個公司?個商場就係『藍店』?黑衣人就可以去『裝修』?」最終Billy和兩位立場堅定的股東,一齊離開了「齊齊素」。

  大公報記者致電「齊齊素」股東,詢問餐廳是否因被標籤為「藍店」而承受壓力,逼員工辭職,接聽的人表示不想作澄清,又稱自己早前已退股,再非股東。記者追問其退股原因,對方未有回答便收線。

  Billy感嘆暴亂打殘香港餐飲業,所謂的「黃色經濟圈」更令業界雪上加霜,形容暴徒煽動「五大『逼』求」──逼市民接受他們的要求,「佢哋(暴徒)好享受強逼人哋啲感覺,口口聲聲話為咗未來,仲要怪我哋廢中廢老唔明」,他怒斥暴徒,「現有香港這個家被打爛了,我唔知你(暴徒)未來有多燦爛、多精彩,這個家大家都有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