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500宗塌樹 政府全力清理

時間:2018-09-18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工程人員在維多利亞公園砍鋸塌樹/中通社

  「山竹」襲港期間,政府收到1500宗塌樹報告,WhatsApp更一度流傳「10日內唔好企樹下」,專家指「10日」並無科學根據,但風後樹木未經檢查是否安全,市民應減少站樹下。塌樹亦多方面影響市民出行,專家表示,塌樹近因是掘地傷及樹根,遠因則是長期忽略樹的土壤和其面積,令樹不能吸收足夠營養及根部不能向四周生長。/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林良堅 蔡文豪 何嘉駿 林少權(圖)

  發展局表示,颱風「山竹」造成的破壞,比「天鴿」十號風球所造成的破壞更為嚴重及廣泛,各政府部門已全力展開善後的清理工作,會優先處理馬路上的所有障礙物,包括塌樹。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示,即時派員檢查樹木狀況,如塌樹阻塞通道或可能影響公眾安全,會因應樹木的地點而安排該署職員或園藝承辦商即時清理塌樹。至於修剪或移除的樹木枝條,在設置有堆肥桶的場地,合適的枝條會被轉化成堆肥,在原地使用。

  「土地問題」令樹木缺營養

  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已加派人手和車輛進行清理行動,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和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按需要調配資源,以期盡快完成有關清理工作。

  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地理及環境科學)詹志勇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塌樹遠因由於長期忽略樹的土壤質素及其面積,令樹吸收不到營養和根不能向四周生長。最佳土壤是包括有砂、粉砂、黏土,三者分量均衡,才能保證樹可吸收足夠水分和無機質,但實際上多數街樹的土壤不達標,如酸鹼度不平衡等。

  至於近因,詹志勇稱路邊植樹的空間窄,只夠塞進樹苗泥膽,樹根很難向四周生長,其實仍困於泥膽內,加上周邊是路面,底下泥土堅硬,樹根亦無空隙可生長,面對颱風自然塌下來。

  至於網上流傳「10日內唔好企樹底下」,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稱,10日並無科學根據,但風後樹木未經檢查是否安全,市民應減少站樹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