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勢互補/前海建新型研發機構 聯通科創鏈

時間:2021-09-09 04:27:28來源:大公报

  圖:加快科技發展創新要點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以下簡稱《前海方案》)中,特別提出要加快前海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包括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等港澳優勢領域,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等。在國家對前海的規劃和政策中,這也是首次在科技發展體制方面的系統性安排。有在灣區進行科創的港青表示,前海擴區可以幫助深港兩地青年創業者,為前沿技術的應用尋找更大舞台。\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郭若溪

  有專家指出,地處珠江口東岸的前海合作區位於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的黃金發展軸上,發展高新科技產業潛力巨大。事實上,前海科技創新發展在近年來成效初顯,落戶市級以上部門認定的各類創新載體已達27家,相繼打造了深港數字經濟先導區、深港數字經濟小鎮等創新平台,吸引優質企業加速歸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前海累計註冊信息和科技服務業企業3.2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422家。據長城戰略諮詢《中國獨角獸企業研究報告2021》,前海共有6家企業上榜,整體估值達653.5億美元,佔粵港澳大灣區上榜獨角獸估值的47.43%。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前海擴大的範圍中,納入了寶安區82.75平方公里的範圍,包括寶安中心、會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等片區。記者注意到,此前寶安區已在這些片區重點進行科技創新布局。不久前公布的寶安區「十四五規劃」中,就提出打造「濱海科技文化走廊」「深中產業拓展走廊」等四大發展廊帶。其中濱海科技文化走廊位於前海擴容範圍內,集結西部濱海沿線總部企業群、「互聯網+」未來科技城、寶安國際機場、海洋新城、國際會展城等重點資源和重大優勢平台,致力於推動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

  磁吸高端技術人才

  不少科創領域的港青表示,深港科創合作日益深入,前海擴區以後,依託南山區高新技術產業和寶安區的配套優勢,有望成為對接港澳科技創新的新高地。港青柴舸洋在深圳參與創辦公司,打造社交智能大數據管理平台,他認為,《前海方案》對於在大灣區創業的港青來說是一個巨大機會,不僅是物理空間上的擴大,還包括未來的大戰略,令人對前海有更多的憧憬,有望吸引更多高端科創人才。前海擴區可以幫助深港兩地青年創業者,找到一個更大的舞台,去推動前沿技術的應用。包括下一代互聯網產業發展Web 3.0,探索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為底層技術新型互聯網平台,創造具有顛覆性價值、改變行業固化遊戲規則的新型互聯網公司。

  助港技術更新迭代

  在前海創業的萬家智控有限公司董事林恆一則認為,內地科技應用場景眾多,可以促使香港的技術更新迭代,企業主營業務是提供智慧城市相關的解決方案,團隊在深圳的研發和學習,大大提升企業在香港市場上的競爭力。他指,自2016年赴前海打拚以來,公司的營收已經翻了好幾倍。

  而在深圳思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沈小勇看來,前海在科技創新方面與香港優勢互補,前景廣闊。他建議,深圳應借《前海方案》發布這一契機,加大與港澳的溝通,進一步推動香港、澳門高校和科研機構在前海設立更多的分支機構和創新平台,從而共建科技研發、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等協同創新的產學研平台,促進三地技術產業化落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