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錄暴行 指證屠殺

時間:2020-08-15 04:24:28來源:大公報

  陳屍遍地

  南京一棟房屋內13人被闖進的日軍殺死11人,其中夏淑琴家祖孫9人中7人慘遭殘殺,剩下8歲的她和4歲的妹妹。圖中陳屍遍地的現場,是南京紀念館原藏17分鐘版「馬吉影片」未見畫面。

  幾近斷頭

  馬吉牧師拍攝的一組長達49秒片段記錄了一位頸部幾乎被砍斷的40歲女傷者。馬吉牧師在簡短鏡頭說明寫道:「日本士兵試圖將這個女人斬首,(醫生)縫合頸部肌肉,脊柱」。影片中,醫生試圖轉動傷者頭顱查看傷情。

  兇殘補刀

  37分鐘版「馬吉影片」中首次出現東京審判的出庭證人伍長德。他於1937年12月26日被日本兵抓住後,與被抓的約1000人一起帶到漢中門槍殺。伍長德在槍響時倒地裝死,未被機槍射中,卻被日本士兵刺傷,後假扮乞丐逃脫。

  棺積成堆

  37分鐘版「馬吉影片」除記錄了南京大屠殺的慘況外,還記錄了此前於1937年8月13日開打的淞滬戰役部分畫面。圖中在上海焚燒數百具淞滬戰役遇難者棺木的畫面是此次未曾公諸於世的新畫面。

  記者陳旻截圖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