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劍100出鞘 米級精度破敵

時間:2020-03-30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長劍-10雖然速度較慢,但其在稠密大氣層超低空飛行,隱身性能好\資料圖片

  中國第一款陸基超音速巡航導彈長劍-100,憑藉由北斗衛星定位導航等組成的複合制導系統,將巡航導彈的打擊精度精確到米級,被喻為可打擊「點目標中的點目標」,自列裝火箭軍部隊後,擔負精打要害、克敵制勝的使命任務。長劍-100可自3萬米以上的臨近空間實施4馬赫超音速突擊,是火箭軍遠程戰略打擊模式和作戰能力的新突破。\馬浩亮(文)

  長劍-100是中國最新型第三代巡航導彈,在去年10月國慶大閱兵中第一次亮相。其公開亮相,表明中國在超音速巡航導彈推進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此前,只有印度基於俄羅斯技術研發了超音速巡航導彈,但其射程遠不及長劍-100。

  可擊移動目標 勝任航母殺手

  與解放軍前兩型巡航導彈長劍-10、長劍-10A相比,長劍-100彈體更大、威力更強、速度更快、精度更高,這從運輸發射車的變化就可看一斑。長劍-10是3枚導彈品字形排列;長劍-10A,改為3枚導彈一字型並排;而長劍-100,則是2枚導彈並列。而且前兩型導彈運輸車是8輪底盤,長劍-100則升級為10輪重型底盤。更大更重的彈體,意味着更強大的推動裝置與載藥量。

  長劍-100與長劍-10A定位都是遠程常規打擊,二者打擊距離接近,都超過2000公里,但在功用上有諸多差別。

  巡航導彈主要用於攻擊高價值地面固定目標。對於打擊精度,國慶閱兵戰略巡航導彈方隊指揮官曾有形象的對比:長劍-10打擊的是一個「面目標」,長劍-10A打擊的是「面目標中的點目標」,而長劍-100打擊的是「點目標中的點目標」。

  自主可控技術 實時修正軌跡

  其次,飛行速度不同。長劍-10A是亞音速,速度約為0.75馬赫。而長劍-100是超音速,速度高達4馬赫,相當於將飛行時間縮短到五分之一。由於超音速飛行,不僅時間大大縮短,動能毀傷效果和打擊精度也顯著提升,因此不僅可以攻擊地面和半地下固定目標,也可攻擊航母等海上大型慢速運動目標。而長劍-10A不具備打擊運動目標的能力。

  長劍-100採用慣性制導、地形匹配制導、景象匹配制導、衛星定位導航等組成的複合制導系統,在飛行全程高精度導航和控制,最終實現對預定目標的米級命中精度。尤其是北斗全球導航系統的投入使用,為精確制導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技術支撐。

  慣性制導主要靠彈載慣性測量儀表,不依賴外部信息,在飛行全程自主導航。地形匹配制導是通過數字地形圖的高程差進行制導,借助彈載計算機、雷達高度計、氣壓高度計等,進行高程測量與比對,修正偏差。景象匹配制導是依賴彈載攝像機,實時獲取目標區的圖像信息,與發射前預裝的目標圖像數據進行比對。而衛星導航制導,則是利用衛星定位數據,在導彈飛行全程實時修正,以精確找到打擊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