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貿盛讚中國維護多邊貿易

時間:2018-07-15 03:17:17來源:

  圖:日內瓦的世貿組織總部/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世貿組織第七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13日在日內瓦結束。在這次審議中,世貿組織成員對中國這兩年的經濟發展和貿易政策方向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中國認真履行成員義務,為其他成員帶來了機會和好處,他們高度讚賞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許多世貿組織成員期待中國發揮引領作用。帶頭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進而推動這些規則與時俱進,應對新的挑戰。

  據中新社報道,11日審議開始前,共有42個成員向中國提交了1900多個書面問題;審議會上,又有70位成員代表發言。

  率團參加本次審議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審議期間成員對中國近兩年的經濟發展和貿易政策走向給予肯定,認為中國認真履行世貿組織承諾,為其他成員帶來發展機遇,同時讚賞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感謝中國對不發達成員的幫助。

  澄清釋疑回擊不實指責

  同時,部分成員對中國的產業政策、補貼政策、產能過剩、國有企業、知識產權保護、外商投資市場准入等表達了關注,提出問題和建議,中方代表團作了詳細澄清和回應,希望幫助成員更好理解中國政策和做法。對個別成員的不實指責,中方給予了有力回應。

  審議期間,王受文在會議發言中重申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呼籲成員堅定捍衛最惠國待遇等多邊貿易體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堅決反對貿易霸凌主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解決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補選面臨的僵局及單邊主義行為對世貿組織的系統性威脅。

  本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討論引導人、瑞士常駐世貿組織大使迪迪埃‧錢柏威表示,自2001年邁出「決定性一步」加入世貿組織,中國一路成長為全球貿易大國,當前許多世貿組織成員期待中國發揮引領作用,帶頭遵守世貿組織規則,進而推動這些規則與時俱進,應對新的挑戰。

  審議會議主席、貝寧常駐世貿組織大使埃洛.勞魯在總結發言中表示,審議為成員更好了解中國貿易投資政策和經濟發展走向提供了平台,成員對中國自主降稅、大幅放寬金融等領域的外資准入、鼓勵民營經濟發展等舉措表示肯定,同時期待中國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更大作用。

  今後對華改為三年一審

  貿易政策審議機制與多邊貿易談判機制和爭端解決機制並列為世貿組織三大支柱,旨在定期監督和全面審查各成員貿易政策及實施情況,增強成員貿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員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和承諾。

  根據世貿組織審議規則,中國作為當前貿易額位居全球前四的成員,每兩年需要接受一次審議。不過本次審議結束後,根據世貿組織2017年修訂的審議規則,2019年起中國將每三年接受一次審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