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賈慶國:把防範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提到維護國家安全地位

時間:2020-05-24 15:54: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24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受訪者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新冠疫情的爆發再次表明,大規模傳染性疾病帶來的安全風險也可能非常大,我們需要調整維護國家安全的思路和做法,把防範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提到維護國家軍事安全同等的地位上來。

  賈慶國指出,即使在中國應對疫情相當有效的情況下,疫情給人民生命和財產造成的傷害也不亞於一場小型戰爭。如果考慮其他一些受疫情影響更大的國家的情況,可以說新冠疫情給它們造成的傷害已經超過一場中型戰爭。

  「而且這不是大規模傳染性疾病對人類構成類似威脅了。過去20年左右,世界經歷了非典、埃博拉、禽流感、中東綜合癥等疫情,雖然前幾次沒有這次來得那麼兇猛,但如果不加控制,也會給人類造成巨大的傷害。」 賈慶國認為,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國家安全的問題。過去提國家安全,通常想到的是外部軍事入侵的威脅或其他形式對我實施的軍事上的攻擊。新冠疫情的爆發再次表明,大規模傳染性疾病帶來的安全風險也可能非常大,甚至於同樣大。

  防範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提到維護國家軍事安全同等的地位上來,賈慶國提出三方面具體建議:其一,全面改革現有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大幅提高管理機構層級,建立全國縱向管理架構,完善直報系統,開展日常性傳染性疾病的風險分析和研判,加強病毒研究、加大防疫宣傳力度、設立緊急反應機制,建立常設公共衛生防疫和抗疫隊伍;其二,大幅增加對國家公共衛生防疫體系的投入;其三,加強國際公共衛生防疫合作,包括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履行職責、推動國際公共衛生防疫體系的建設,以及加強專家學者合作交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