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競爭力排名 大陸時隔10年再超台

時間:2018-05-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國時報、觀察者網報道:24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了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在所有被統計的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較去年大幅上升五名,排在第13位。另一方面,中國台灣的排名掉至第17位,這也是大陸時隔10年再度超越台灣。該報告還顯示,今年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中,美國擠下中國香港重返榜首。

  世界競爭力評比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四大類。台灣各類排名均下滑,分別跌至第14名、第12名、第20名以及第22名。其中以「企業效能」退步最為明顯,下滑五位。觀察台灣在「企業效能」類別下的各項表現,「勞動市場」排名最差,自第26名跌落至第38名,退步幅度也最大。

  圖表顯示,今年排在全球前五名的國家和地區與去年相同,只不過排名出現了些許變化。美國擠下中國香港重返榜首,香港則退居第二位,後面依次為新加坡、荷蘭與瑞士。

  中國大陸「經濟績效」躍升第二

  中國大陸在6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3,較去年大幅躍升了五名,在亞太地區則為第三名。中國台灣卻下滑了三名,排在第17位。這也是大陸在2009年後,再度超過台灣。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阿圖羅.布學里斯(Arturo Bris)分析,大陸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對有形和無形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對法規制度的改善。

  從1989年開始,IMD每年都對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力,以及該國家和地區內的企業競爭力,進行分析和排名。今年恰逢第30個年頭。其評測的四大類指標又細分出333個小指標。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在「經濟績效」一項中排名最高,僅次美國達到第2;而在「政府效率」中則排名最低,僅為第46。中國香港的「政府效率」和「企業效率」更是雙雙登上榜首。

  而中國台灣卻悉數下滑:「經濟績效」從第二掉到第14;「政府效率」從第10掉到第12。「企業效率」退步幅度最大,從第5掉到第20,「基礎設施」則小跌一名至第2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