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退步非壞事」台當局死撐

時間:2018-05-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中國時報、觀察者網報道:一些台媒以「輸給大陸」之類的字眼作為標題,紛紛質問「台灣怎麼了」。據台媒統計,今年是台灣9年來排名最差的一次。他們認為,拖垮台灣「企業效率」的原因,是勞動市場的急劇惡化。其實,IMD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世界人才報告中就可以發現,台灣「人才外流」這項指標「連連敗退」,從2012年的第25名猛跌至47名。當時IMD就發出警告,這將成為台灣人才競爭力的隱憂。

  報道還稱,台灣在「外國直接投資」(FDI)這項小指標中排名第54,可謂非常之低,這也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台灣地區總體「經濟績效」。

  但台「國發會」方面卻依舊很是「樂觀」,表示看好台灣明年的走勢。他們稱,台灣的「勞基法」修正方向,是朝保護勞工權益邁進(如縮短工時等),使得此項排名大退步,其實單以「勞動市場」指標來看,排名退步不見得是壞事。至於「經濟績效」一項的下滑,「國發會」則解釋是因為出口過度集中,「新南向政策」有助於改善此結構問題。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近幾年台灣勤於內鬥,各方面都在衰退中,大家心裏都有感,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