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官媒:築牢奮進新時代的憲法根基

時間:2018-03-13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圖為代表走向會場/中新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3月11日發表社論《築牢奮進新時代的憲法根基》文章指出,高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是我國憲法發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歷史性時刻。

  文章指出,這次現行憲法作部分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大勢所趨、事業所需、黨心民心所向,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文章指,當代中國憲法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我國憲法必須隨着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條基本規律。從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我國憲法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1982年憲法公布施行後,分別進行了5次修改。

  文章表示,這次憲法修改,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這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廣泛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