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工大領航中國無人機國家隊

時間:2018-02-1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建軍90周年朱日和閱兵的三型無人機均由西工大自主研製\資料圖片

  近年來,當內地逾千家企業紛紛布局掘金未來龐大的無人機市場時,位於西北地區的西安愛生技術集團公司,卻極其低調地一次次刷新中國無人機「第一」和「唯一」的紀錄:建軍90周年朱日和閱兵的三型無人機均由其自主研製,簽訂中國第一個無人機生產線出口合同,中國唯一的「無人機特種技術重點實驗室」,牽頭籌建中國唯一的「無人機系統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該公司向大公報表示,實施創新驅動,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是未來發展的着力點。\大公報記者 孫志、張仕珍

  愛生公司的另一身份是西北工業大學的無人機研究所(第365研究所),事實上,這裏就是中國無人機行業的「國家隊」。

  三型無人機亮相朱日和

  去年建軍90周年朱日和閱兵式上,由西北工業大學研製生產的三種型號無人機組成的無人機方隊驚艷亮相。據官方媒體報道,這三型無人機分別是:某新型通信干擾無人機、某新型雷達干擾無人機和某新型反輻射無人機,這是中國軍隊無人機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對敵預警探測,能對敵指揮通信體系進行斷鏈、致盲、破網,達到預期作戰目的。

  此次受閱的新型無人機被譽為「我軍新質戰鬥力的重要力量」。然而,這已不是西北工業大學研製的無人機首次亮相,早在2009年的建國60周年國慶閱兵盛典中,受閱的三型無人機也全部由西北工業大學研製。

  西安愛生公司向大公報提供的資料顯示,作為內地無人機行業國家隊領跑者,該公司在無人機系統總體設計與集成、飛機氣動布局、複合材料結構、動力裝置、飛行控制與管理、導航與制導、發射與回收、指揮控制、飛行試驗等領域均具雄厚的設計和研製能力。

  自主研發小型航空發動機

  自1958年成功研製試飛中國第一架無人機以來,西安愛生公司相繼主持開發研製了靶標、偵察、通用、攻擊/察打4個系列50多個型號的中小型無人機系統,自主研製開發了3個系列7個型號的小型航空發動機,形成了包括無人機、發動機、地面站、數據鏈等系列化產品譜系。無人機功能覆蓋定位、偵察、對抗、攻擊等各個領域,批量裝備於各大用戶。

  在服務軍工的同時,西安愛生公司積極進軍民用領域,通過無人機低空遙感應急監測、航空物探、節能減排與生態保護等領域逐步打開民用市場。

  愛生公司網站顯示,ASN-209E無人機系統是中國首個裝備級無人機出口項目,可對作戰區域或關注區域內的固定或運動目標、運河以及安防反恐目標實施戰役戰術級偵察監視。為開發民用市場,愛生公司推出了可廣泛應用於國土資源監測、民政救災(地震/洪水等)、森林火警監測、治安安防和反恐等領域的ASN-209F無人機系統。該型無人機應中國國土資源部要求,可對陸地和海洋國土資源進行航磁測量。

  與此同時,愛生公司積極拓展無人機國際市場,至今已先後簽訂了中國第一個無人機生產線出口合同、無人機研發技術出口轉讓合同,無人機產品亦同步出口。2014年,愛生公司被英國市場研究機構「Vision Gain」認定為世界無人機行業「TOP20」。該公司表示,未來將借助「一帶一路」,加快推進國際化戰略。

  校廠一體闢科研新路徑

  西安愛生公司的無人機研發─製造模式,採取了依託專業院校的「校廠一體」路徑。這種模式優勢主要在於:一方面,科研視野更為開闊,跨專業的橫向技術集成能力也更強;另一方面,有利於把科研成果直接轉化為生產力和經濟效益,並實現製造業實體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環。

  分析指,「校廠一體」運營模式參與新興軍工項目開發,不僅在總體上提高了中國軍工技術的發展水平,也為軍民融合創新開闢了新路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