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殲20列裝空軍 增隱身打擊能力

時間:2018-02-10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空軍9日宣布,中國自主研製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網絡圖片

  中國空軍9日發布消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殲-20戰機被國人寄予厚望,近一年多以來,曾亮相於珠海航展與建軍90周年閱兵,此次官方宣布正式入列更具深意。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就此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殲-20戰機列裝令空軍殲擊機部隊的抗探測能力、隱身能力和首先接敵的打擊能力大幅度飛躍,相信還有制空型、偵察型、空中作戰型、對地攻擊型等實戰改進型會不斷湧現。\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9日下午,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公布殲-20戰機正式入列的消息。他表示,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中國空軍正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成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重要力量。殲-20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將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有助於空軍更好的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助空軍肩負維權守土使命

  殲-20是中國自主研製出的第一架四代隱形戰機,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所謂四代機,需要符合超機動性,超音速巡航,隱身性和至強戰場感知能力這四個特點。中國與美國等都將符合上述特點的戰機稱為四代機,而依照俄羅斯的劃分則被稱為「五代機」。普遍認為,中國的四代機殲-20,與美國已服役的F-35、F-22,以及俄羅斯在研的T-50戰機,均屬於同級別的戰機。

  在正式入列之前,殲-20就已經兩次公開亮相。在2016年11月參加中國珠海國際航展,首次公開進行飛行展示;2017年7月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首次以戰鬥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官方表示,殲-20戰機交付空軍後,實戰實訓逐步展開,飛行人才穩步成長,在空軍「紅劍-2017」體系對抗演習中發揮重要作用,為空軍新質作戰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礎。

  爭奪制空權添空中利劍

  「殲-20列裝必須是成建制、成規模、成體系,並且是在技術和戰術上吃透和掌握,不僅要形成空中的戰術集群,也要形成空中戰役規模,才能稱為正式列裝」,洪源告訴記者。殲-20是偏重型隱身制空戰機,它的列裝使得人民空軍殲擊機部隊的抗探測能力、隱身能力和首先接敵的打擊能力,都有了一次大幅度的飛躍。殲-20無論在國土防空,還是在保衛中國的海外利益,還是在遂行各項空中打擊任務、爭奪制空權中都是一把空中利劍。

  中國的殲-20戰機,將不斷根據空軍需要進行改進。洪源表示,殲-20戰機的改進型、更新換代型、發動機的進步都會逐步體現出來。未來,相信還有制空型、偵察型、空中作戰型、對地攻擊型、海軍型、電子戰型,這些實戰改進型會不斷湧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