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首曝西北反導雷達基地

時間:2018-01-23 03:16:35來源:大公網

  近日,央視第四頻道《走遍中國》節目首次公開報道了中國西北某反導雷達基地,解放軍的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多目標測量雷達系統在節目中首次曝光,引起媒體高度關注。此前,印度剛剛高調進行了「烈火-5」型洲際導彈試驗。輿論認為,這是中國又一次對外展示反導實力,加上已經戰備值班中國紅旗-19導彈,其意義不言自明。專家指,該雷達系統可覆蓋從南亞次大陸北方一線到青藏高原內陸的大片地區,從南亞次大陸發射的任何物體將被一覽無餘。/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據環球網報道,繼2016年中國首次曝光紅旗19反導系統試驗和位於黑龍江的大型反導預警雷達,以及2017年曝光P波段遠程警戒雷達之後,央視近日首次公開報道了西北某反導雷達基地。

  據外國媒體此前報道,中國反導系統中一個關鍵環節就是對來襲導彈進行精確定位,部署在西北某基地的大型X波段雷達主要執行這種任務,而大型反導預警雷達主要用於檢測敵方來襲導彈的方向。

  南亞次大陸發射物一覽無餘

  今月18日,印度成功試射了可攜帶核彈頭的地對地烈火-5彈道導彈。據報道,烈火-5長約17米、直徑兩米,該導彈可攜帶一枚重量超過一噸的核彈頭,射程為5000公里。這是烈火-5彈道導彈的第五次試射。印方在導彈試射成功後曾一度大肆鼓噪,放言這種導彈專門針對中國而設計,強調其射程可以覆蓋北京。

  有輿論分析認為,中方此次曝光西北地區的X波段雷達,是中國又一次對外展示自己的反導實力,其意義不言自明。據報道,中國X波段雷達對10平方米的目標探測距離應該在4000公里左右,已經接近美軍雷達水平,可覆蓋從南亞次大陸北方一線到青藏高原內陸的大片地區,從南亞次大陸發射的任何物體將被一覽無餘。

  紅旗-19導彈已戰備值班

  軍事專家雷澤稱,X波段反導雷達要實現對敵方來襲目標的精確探測、跟蹤。當中國X波段反導雷達發現目標後把敵方目標信息傳遞給控制系統,後者對信息進行綜合利用,並對目標分類與威脅識別,確認並鎖定敵方彈道導彈目標(如烈火-4或烈火-5)。在這之後,目標信息再通過控制系統提供給紅旗-19攔截導彈系統,後者獲得目標信息後,導彈啟動自身導航制導裝置,發射並飛向目標,最終摧毀來襲目標。

  軍方2016年首次披露了中國組建第一支反導作戰部隊的經過,同時表明中國紅旗-19導彈已經戰備值班,包括X波段反導雷達、大型第二代預警機、紅旗-19反導武器等等在內的中國反導體系已經初見其形。據報道,紅旗-19攔截彈是中國陸基中段反導試驗的主角,用於摧毀中段飛行的彈道導彈,其性能公認超過美國的「薩德」反導系統。有分析認為,印度的導彈試射在紅旗-19面前只能成為一場「秀」。

  此外,中國X波段反導雷達還可以區分敵方真假彈頭,具有極強的目標分辨能力。軍事專家指,目前,X波段反導雷達的綜合識別技術主要基於中段、再入段過程中彈道導彈目標群的不同特性。根據這些特性利用高分辨雷達成像、雷達反射面積回波序列和雷達極化信息等手段識別彈道導彈目標,南亞某國研製的各種誘餌和假目標,在中國X波段反導雷達面前早已無所遁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