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四年追逃3453人追贓95億

時間:2017-12-16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合肥蜀山區法院的法官為當地小學生講解法治精神以及法庭內的基本知識/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中通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白皮書表示,經過五年來的開拓進取和改革發展,中國的人權法治化保障取得巨大成就。白皮書顯示,2014年至2017年10月中旬,中國共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453名,追贓95.1億元人民幣,「百名紅通人員」48人。

  白皮書全文約17000字。白皮書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尊重和保障人權置於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啟了中國人權法治化建設的新時代。

  全社會法治觀念顯著增強

  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進程中,中國將人權保障貫穿於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個環節:尊重和保障人權成為立法的一條重要原則,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依法行政深入推進,行政權力運行更加規範;深化司法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法治社會建設向縱深發展,全社會法治觀念和人權法治保障意識顯著增強;中國共產黨堅持依法執政,為人權法治化保障提供了堅強保證。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在受訪時指出,今年發布的白皮書全面地總結了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進展,這包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個環節。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用法律約束政府權力是保障人權的重要方面。

  此外,白皮書中還特別涉及了中國共產黨與人權法治化保障的關係。常健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人權法治化保障中不僅要發揮領導作用,還要帶頭依法執政、依規治黨,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嚴格自我約束,堅決懲治腐敗。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總結了中國參與全球人權法治建設的大量工作。常健認為,這表明中國正在並將會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社會的人權法制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