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復建延誤 書院群只剩輪廓

時間:2016-07-08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書院群建築物牆壁繪有百年前學子在書院內上課的情境/網路圖片

  穿過繁華的北京路,越過圍蔽工地,曲徑通幽。沿著小路前行,不經意間一個又一個書院的牌匾進入眼簾。這就是大小馬站書院群,廣州歷史城區內唯一尚存成群聚集的古書院地段,曾是廣東乃至全國都罕見的大型書院群。(記者 黃寶儀)

  這裏是隱身鬧市中古色古香的世外桃源,保留著多家書院,而在百年以前的清中葉,現在西湖路為中心的三平方公里範圍內,更是雲集了數百家宗族書院。如此聲名顯赫的地方,如今只見擁擠、破敗,與周邊的高樓大廈和繁華商業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湯國華告訴記者,早在1994年就帶本科生測繪了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廬江書院(何家祠),後來聽說大馬站、小馬站的書院有可能被拆除搞房地產開發,就對大小馬站尚存的書院全部進行了測繪。

  1995年至1997年間,湯國華先後測繪了位於大馬站的平所書院、賴氏書室、江都書院、三益書室、謝氏書院;位於小馬站的關家書院、見大書院、濂溪書院、曾家祠;位於流水井的考亭書院和冠英家塾共11間。

  儘管為書院群付出了諸多心血,但如今湯國華對於大小馬站書院復建已經從最初的支持變成了不贊同,因為17年的時間,很多被拆下來的木、磚、石構件都已損壞或丟失,而且可復建的場地不足,能夠修復5間損壞嚴重的現存書院就已了不起了。湯國華認為應該從大小馬站的保護中吸取教訓,提高對廣州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