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路域經濟撐起新絲路

時間:2016-07-0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中蒙俄經濟走廊上的滿洲里口岸集裝箱貨場 資料圖片

  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宏偉藍圖中,經濟走廊究竟佔據怎樣的地位?對此,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趙可金表示,從區域經濟學角度來說,絲綢之路經濟帶從根本上是一種路域經濟,是依託重要經濟通道形成的產業合作帶,和因道路輻射帶動形成的生產力布局及區域經濟發展體系。

  趙可金認為,上述六條經濟走廊將中國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發展緊緊聯繫在一起,不同經濟走廊由於地理區位、資源稟賦和發展特色的差異,在發展重點上也各有不同。但是,作為「一帶一路」的載體,六條經濟走廊猶如六隻翅膀,必將驅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逐步釋放活力,實現經濟騰飛。

  201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時指出,「今天,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路架橋,不光是平面化和單線條的聯通,而更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

  趙可金表示,推動六條經濟走廊建設,需要緊緊圍繞以「五通」為重點,全方位推進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和互利合作,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協同發展、集聚發展和創新發展,推動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只有這樣,才能惠及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人民。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