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克裡:美國在南海不選邊站

時間:2016-06-06 13:32:28來源:大公網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暨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大合影。記者葛衝攝。
  大公網訊(記者 葛衝 北京報道)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6日在北京開幕。美國國務卿克裡在開幕式上致辭時主動提出南海問題。他說,美國並非南海爭端的聲索國,亦不會選邊站,但敦促各方用外交和談判解決爭端,要用國際標準和國際法解決問題。專家認為,美國炒作和插手南海問題旨在謀求亞太霸權,美國人要講國際法,首先要自己先做出表率。

  目前,菲律賓提出的所謂“南海仲裁案”結果即將公布,美日英等國亦一直在就此向中國施壓,欲逼中國就範。美國駐新加坡大使亦於近日受訪時宣稱,中國若不接受仲裁,中國在其他文件和協議上的簽名的可信度將受到質疑。

  阮宗澤此前曾向本報表示,美國人要講國際法,首先要自己先做出表率。他說,在南海問題上,涉及到的最重要的一個國際條約就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是美國至今仍徘徊在公約之外,美國用這個公約要求彆人,但自己卻▉凌/淩▉駕在公約之上,不受公約約束,“美國首先應自己批準加入公約,並嚴格遵守公約,要首先做好自己的家庭作業”。

  至於美國不斷炒作南海問題的背後目的,阮宗澤指出,美國炒作南海問題上,旨在維護其在這一地區的喧賓奪主的霸權地位。“南海和平穩定是中國和沿岸國家共同來維護,而且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是和平穩定的,相反,美國人來了以來,南海冇有更和平穩定,反而出現了動盪和緊張,變得更加風起雲湧。”

  阮宗澤提醒,美國實質上是在打着維護航行自由與和平穩定的幌子,在轉換話題謀取自己的私利,是在將航行自由當作其在尋求這一地區霸權的擋箭牌和說辭。

  至於中國應如何應對,這位專家指出,南海問題以前不是中美之間問題,也不應該是,但是由於美國的介入和插手,現在已經成為中美間的一個問題,對此,中國一方麵要加強自身的維權力度,同時也要要加強與美方的溝通,就此和美國正麵對話。他強調,中國在維護主權和海洋權益上不會有任何妥協餘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指出,“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問題是個偽命題。各國在南海地區的正常航行和飛越活動一直保持暢通無阻,從冇有聽說過哪個國家遇到過問題。”

  她指出,中方一貫尊重和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並與其他南海沿岸國一道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

  “個彆國家炒作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問題,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華春瑩說,“我想,通過炒作南海所謂緊張局勢,挑撥地區國家關係,為其在政治和軍事上介入南海問題提供口實,才是他們的真實目的。”

  華春瑩表示,中國作為南海最大沿岸國,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既是國際法的要求,也符合自身根本利益。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確保南海航道暢通。

  “我們也希望個彆國家停止借維護和行使所謂航行自由權利之名,行擾亂地區和平穩定之實。”她最後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