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製造業外遷是一種自救

時間:2016-06-06 04:00:56來源:大公網

  記者 毛麗娟

  當低房價、低地價、低要素成本的時代一去不回,不僅中國的幾個一線城市,就是整個中國,也無法再延續世界工廠的發展模式。在產業發展的規律面前,企業不斷尋找低成本區域轉移生產基地,既是被迫無奈,但更是一種自救。

  當前,中國已進入工業化的中後期,尤其幾個一線城市,工業化、城市化都已經進入了中後期,橫向比較看,已躍升為國際上的發達經濟體。此時,再強求高端製造類大企業留在城市中心區,就意味著這些企業要承受高成本對企業競爭力帶來的傷害,因此,避走高成本城市與其說是無奈,不如說是理性自救,有了自救,這些企業才能繼續發展下去,才有可能生存得更好。

  未來,不僅華為、中興、比亞迪,更多的科技企業、更多原來在中國一線城市的跨國企業都將把生產基地外溢至綜合成本更低的周邊地帶。而在深莞惠、京津冀、長三角等都市圈將上演這樣的業態分布:中心城市匯聚總部企業,周邊二三四線城市承接產業轉移。

  放長遠來看,隨著產業工人的增多、技術競爭力的提升,以及消費升級國策的逐漸落地,中國未來一定會誕生越來越多類似華為的跨國企業,這些跨國企業不僅要滿足中國需求,還要滿足世界需求,這些企業在生產產品、擴大銷量、保證利潤的考量下必然在世界各地尋找最適宜企業長期生存的土壤。

  市場熟知的蘋果公司就是一家製造業從大城市剝離的典範。數月前,華爾街曾公布了2015財年最賺錢的企業名單,蘋果公司以395億美元的淨利潤排在第一。然而,這家公司除了研發、設計、營銷在美國本土外,製造業幾乎全部外包,但利潤卻十分驚人。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已成為中國發展速度最快的城市,成為中國的創新經濟中心,人口持續流入,產業不斷優化,深圳也正從“速度經濟”走向“質量經濟”,如果非要說一個城市的高房價逼走了製造業,毋寧說,部分企業的步伐和這個城市的轉型步伐已經不再協調了。

  因此,不必為外遷的製造業而哭泣,企業和城市一樣,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使命,走出去,也許能開創出新的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