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診治兩大難題:排期長 藥費貴

時間:2018-06-20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大公報》之前獨家揭發市面有店舖違法出售聲稱能治濕疹的藥膏

  濕疹是香港常見疾病,但在公立醫院求診須排期兩年,私家醫生診金較高昂,長期求診負擔甚大,不少人為省錢治病,購買成分和來源不明的水貨藥膏,結果令病情加重。有醫生呼籲,患者應以積極態度堅持治療,相信病情會逐步改善。

  本報揭坊間有藥膏含毒

  25歲濕疹患者陳先生透露,去年在公立醫院門診求醫後,要求轉介皮膚科醫生治療,但獲悉要排期兩年後,只好放棄,改找私家專科醫生診治,但診金及藥費高達1500元,其後每周覆診取藥費用700元,「一個月3000元醫藥費好貴,但公立醫院排期實在太耐,皮膚潰爛都未等到!」

  不少患者為省藥費,或因久治不愈,病急亂投醫,不時尋訪治療偏方,甚至購買一些成分和來源不明水貨藥膏。《大公報》於今年2月5日的獨家報道,便揭發市面有店舖違法出售聲稱能治濕疹、須醫生處方購買的藥膏,記者購買多款藥膏,交由專科醫生檢查,證實成分對濕疹無效,部分亂搽更可引發高血壓及糖尿等病症。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如發現患上濕疹,應及早求醫,並了解起因屬遺傳,或因接觸敏感原導致。若由後者引起,可盡量避免接觸有關物質,同時應經常保持皮膚滋潤,以醫生處方的藥物治療,切勿自行使用含類固醇藥物,否則可能造成藥物依賴和產生不良副作用。

  對於不少患者有抑鬱等情緒問題,陳醫生勸喻患者積極面對,做好中長期治療的心理準備,相信堅持正確治療,病情會慢慢減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