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指65%港人撐公私合營建屋

時間:2018-04-25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逾四成市民認為,長遠而言,應發展棕地以增加房屋供應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明日起展開「土地供應大辯論」諮詢。有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共識香港需迫切覓地建屋,65%人認同政府應提供誘因,公私營合作增加房屋供應,但同時有逾四成人擔心公私營合作利益輸送。負責調查的智經研究中心認為,結果反映市民對短中期土地供應仍有分歧,政府覓地建屋依然困難,但認為只要有完善規則,不用擔心引起官商勾結爭議。/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預期本港未來欠缺至少1200公頃,諮詢將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聽取公眾意見,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持有土地儲備。智經研究中心委託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今年二月訪問了約1000名港人,問及對增加房屋供應的看法。結果顯示,利用發展商擁有農地增加短期土地供應,是最多人支持的土地供應選擇之一,65%人認同政府應提供誘因,用發展商土地建屋,當中近62%認為可提供道路、水電等基建設施作為誘因,贊成提高樓面面積的則不足一半。

  不過,41.5%受訪者擔心公私營合作會造成政府向地產商輸送利益。對於如何令公私營合作變得公平公開,逾30%受訪者認為可委派機構監管、約23%及19%指應公開諮詢市民及成立公私營合作委員會。

  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本身是華人置業董事會主席,他指出發展商持有的土地逾1000公頃,在眾多短中期方案之中,屬於土地供應最多的選項,若因為怕敏感或爭議,而不去討論,他形容「係嘥嘅。」認為只要有完善規則,不用擔心引起官商勾結爭議。他引述調查結果顯示,30.6%受訪者認為「委派機構監管」較能確保公私營合作發展公平公開地進行,政府日後制訂相關政策時,可循這方向考慮。

  地產商:可縮短開發時間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小組建議以新的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農地,成立獨立機制推動計劃,以交通基建加強發展誘因,相信可惠及不只一個地盤,達至雙贏。他強調,小組沒有前設,諮詢期間會就完善公私營合作機制、可納入發展土地條件等,繼續聽取公眾意見。

  社會上有不少聲音支持公私營合作發展私人農地,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曾表示,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料可縮短發展商的開發時間,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香港建築師學會早前就覓地提出建議,認為公私營合作有助善用新界私人農地,提議政府設高層次跨部門辦公室,制定更具透明度的補地價機制、協調基建規劃及統籌各發展商申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