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融合定位」 比傳統準確三倍

時間:2018-02-14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當迷路時,全球定位(GPS)可讓人們了解身處何方,但GPS只適用於室外定位,不適用於精準室內定位。香港科技大學首研融合定位技術,利用多種定位工具,如藍牙、WiFi等,融合定位技術比傳統定位準確三倍。目前技術已商品化,將用於智慧燈柱應用,可尋找失蹤的人或寵物。

智能燈柱應用 防寵物走失

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見圓圖)及其團隊獲創新科技署資助,開發首個於移動平台上將WiFi和其他訊號融合的位置傳感軟件,當中技術就是結合WiFi、地磁場、藍牙、視像等信號以進行個人定位。在一般環境下,融合定位技術的位置偏差率只有2.475,而其他定位工具的則為7.462,定位準確率比其他高逾三倍。

融合技術現由兩家科大畢業生所創辦的公司進行商業化,技術可廣泛應用在店舖介紹服務、人流分析或尋找失蹤的人或寵物等。陳雙幸指出,技術透過信號源頭定位身處位置,可以清楚自己移動路線。

目前,尖沙咀海港城及香港國際機場已採用該程式為客人定位,用戶能準確依據定位圖示到達店舖及登機閘口。若客人尋找某一家店舖,輸入店舖名稱,系統即可指示如何走才能到達。技術亦配合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中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方便收集實時的城市數據。

陳雙幸表示,若結合這項融合技術應用,智能燈柱不僅可為遊客及公眾提供即時的定位服務,還可預防某些人士甚或寵物走失,又或協助尋找失蹤人口等,締造巨大社會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