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目標2030年成AI創新中心

時間:2017-10-23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教育不應只重視「兩文三語」,更應增設「程式編寫」為第四種必修語言

  國務院在2017年8月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指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應逐步開展全民智能教育計劃,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逐步推廣程式設計教育、建設人工智能學科,培養複合型人才,目標是於2030年領先世界水準,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物理科老師 林伯強

  對香港學生來說,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一件陌生的事情。但是,人工智能其實圍繞着我們日常生活。例如,智能手機的面貌識別、語音認別、虹膜識別、互聯網搜索引擎等等。最為人所知的事情,就是2017年人工智能電腦AlphaGo先後擊敗圍棋大師李世石和柯潔。自此以後,坊間有一種輿論,認為人工智能超越了人類智能,人類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威脅。

  低技術工種或被取代

  誠然,在未來的30年,人工智能會成為主導科技,許多工作會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特別是低技術的工種,例如收銀員和速遞員等等。現時,內地已出現無人超級巿場,以及無人快遞物流中心。不過,中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認為,機器永遠不會獲得人類那樣的智慧和經驗,反而應該保證機器可以做到人類無法勝任的工作。因此,與機器相比,人類會贏。

  如果要做到馬雲所說「人類會戰勝人工智能」,我們必須知己知彼,好好學習人工智能。正因如此,內地在中、小學全面推行人工智能教育是有必要的。回顧歷史,內地在人工智能的領域上比其他國家起步較遲。例如,跟美國相比,在晶片設計和演算法等領域還有不少差距。但是,內地有7.3億網民,在全球居於首位,積累了大量的用戶行為數據。這些數據對於人工智能而言是很好的養分,讓人工智能逐漸成長為強大的機器。例如,貴州省成立大數據中心,收集全國互聯網用戶的行為數據,藉以發展出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

  若要學習人工智能,必須先懂得如何跟電腦溝通,而程式編寫就是跟電腦溝通的語言。自1982年起,程式編寫已納入香港各個電腦科目課程。教育局在2015年提出,教師和資訊科技業界普遍同意將程式編寫納入中學課程,甚至認為應列為初中課程的必修部分。所以,從今以後,香港教育不應只重視「兩文三語」,更應增設「程式編寫」為第四種必修語言,讓學生好好學習,能夠在將來以人工智能主導下的世界,繼續生存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