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同步觀測到重力波信號

時間:2017-10-18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田雯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10月16日在南京宣布,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追蹤探測到重力波事件的首例光學信號。LIGO項目執行主任戴維.賴茨表明,期待中國在新的天文學時代發揮「激動人心」的作用。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力帆說,自北京時間2017年8月18日21:10起,也就是距離此次引力波事件發生24小時後,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合作團隊利用正在中國南極崑崙站運行的第二台望遠鏡AST3-2,對GW 170817開展了有效的觀測,此次觀測持續到8月28日,其間獲得了大量的重要數據,並探測到此次重力波事件的光學信號。

  王力帆續稱,這些數據和全球其他天文台的觀測結果,一起揭示了此次雙中子星併合拋射出1%量級太陽質量、相當於超過3000個地球質量的物質,這些物質以0.3倍的光速被拋到星際空間,拋射過程中部分物質發生核合成,形成比鐵還重的元素。由此也證實雙中子星激撞是宇宙中大部分超重元素的起源。

  另外,戴維.賴茨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我認為中國只要想參與進來,就能真正發揮作用,我知道中國已經在考慮發射重力波探測衛星,所以那真是非常、非常激動人心。」

  知名天文學家、國際太空生物委員會主席郭新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天文學已在當今的科學前沿。「所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重視和推動天文研究,中國更視天文發展為科學議程重點,計劃在南極地球上最好的位置建造望遠鏡。中國許多大學正在提供天文課程和主修,並在這一領域大量聘請教授。」

  遺憾的是,香港大學卻宣布,由於缺乏本科生修讀,明年起取消天文學主修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