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黎冠峰參與研究 探測重力波奪諾獎

時間:2017-10-18 03:15:20來源:大公網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100年前提出「廣義相對論」,其中的「重力波」理論,亦即是當兩個黑洞相撞而合併時,宇宙的時空會被扭曲並產生波紋,相關的波紋就是「重力波」。三名物理學家巴里什(Barry Barish)、魏斯(Rainer Weiss)及索恩(Kip Thorne)在1989年時正式向美國政府申請資金,開啟名為「LIGO」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的研究計劃,探測重力波的存在,並組成了逾千人的科學家團隊,正式踏入長達20年的科研旅程。至2015年,團隊首次成功探測到重力波的存在,並於201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香港中文大學是唯一參與LIGO研究工作的香港院校,研究團隊由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領導。他表示,「重力波」為科學家探索宇宙提出一種新的測度方法,日後或可探索到「宇宙大爆炸」或發現外星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