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視網膜影像檢測阿茲海默症

時間:2017-09-08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人們利用視網膜影像技術儀器檢測阿茲海默症\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認知障礙症日趨困擾老年化社會,但市民往往未能及時「認知」此症,遺憾地錯過及早治療的時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正與香港養和醫院合作展開「早期阿茲海默症篩查研究」,利用視網膜影像技術和血液測試,尋找和確認以篩查華人獨有的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開拓新的檢測方法。

  篩查華人獨有生物標記

  導致認知障礙症的成因有很多,最普遍是阿茲海默症個案,佔50%-60%。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表示,患者的腦部會積聚不正常的澱粉狀蛋白,與神經纖維纏結,導致腦細胞逐漸死亡,從而引致漸進式的認知退步。抑制澱粉狀蛋白的治療或能防止認知能力進一步下降,但患者需要在很早期接受治療才有效。愈早發現,便能愈早介入治療,從而減慢甚至遏止病情繼續惡化。

  目前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需要使用「澱粉狀蛋白─正電子腦掃描」,或通過腰椎穿刺提取腦脊液進行檢測,但這些方法並不普及,而且具入侵性。有鑒於此,中大腦神經科團隊希望利用視網膜影像技術和血液測試,尋找和確認以篩查華人獨有的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開拓新的檢測方法。

  這項篩查研究現招募100位年齡介乎50歲至80歲人士,當中包括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嚴重阿茲海默認知障礙症患者和認知功能正常人士。參加者將進行各項臨床檢測,包括認知能力測試、血液測試、腦部磁力共振掃描和視網膜影像檢查,以及於養和醫院進行「澱粉狀蛋白─正電子腦掃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