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屢為政府「拆彈」

時間:2017-07-24 03:15: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報道: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一生為新界居民爭取權益,漸漸擔起新界事務的中介人角色,在不少極具爭議性的議題,如錦綉花園大道使用權糾紛、竹園村及菜園村等搬村事件居中斡旋,屢為政府「拆彈」。發叔曾說過,「前路若有沙有石,我就協助移除那些障礙。」亦曾表示「很多爭執其實都源於溝通問題,而見到最終事件擺平,見到村民開心,我都開心。」

  1936年,劉皇發出生在屯門龍鼓灘,身為家中獨兒獲寄厚望,家人為他取名「皇發」,成長卻充滿艱辛。劉皇發早年接受訪問時,曾提到自己年少在農村因為窮,沒鞋穿而赤腳奔走,中學畢業後曾務農為生,曾經歷過不夠糧食而捱餓的歲月。

  發叔媽媽鼓勵他投入公務,他亦不負所望,1960年24歲當上龍鼓灘村村長。

  在屯門發展為衛星城市期間,發叔奔走在村民與政府之間,漸擔起中介人;1970年當上最年輕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1997年,屬於私家路的錦綉花園大道因經常有露天貨倉的貨車出入,令居民及使用者有所糾紛,雙方爭議於2009年惡化。劉皇發當時為平息風波奔走各方,先後與管理公司、政府、村民及貨櫃界人士等代表會面,再進行閉門會議,結果會議在一小時內達成共識,令各方同意容許貨櫃車有限度使用錦綉大道,解決長達十年的紛爭,有傳媒更以「一小時極速達協議」來形容發叔斡旋的成效。

  另外,2009年政府因高鐵香港段計劃需收回石崗菜園村,當時有村民發起抗議,要求「不遷不拆」,局面一度僵持不下,最終得劉皇發居中斡旋,於2011年初宣布有「善長」自掏腰包購入路權後轉贈鄉議局,令該村毋須割地,亦不用支付路權費便可使用該路段,安撫鄉紳之餘,亦令政府能交代。不少傳言指該名「善長」是劉皇發,發叔一直未有承認亦不否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