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大學舉行地震探測器設計比賽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

時間:2017-05-09 22:3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9日訊(記者唐曉明)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獲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資助,與香港天文台及香港氣象學會合辦「地震探測器設計比賽」。比賽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已於本月6日星期六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行。

  此活動乃全港首次地震探測器設計比賽,旨在推廣學生在資訊科技應用及地震測量的認識,並鼓勵實踐創新科技及創意設計的意念。本年共有超過450名來自間中、小學及國際學校,就讀小四至中六的學生參與。參加者需設計及製造一台地震探測器,分初級及高級組,競逐冠、亞、季軍、最佳創意獎、最佳效能獎、最優外觀獎及最佳演繹獎。

  在頒獎禮中,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在頒獎禮上說:「同學們在比賽中充分發揮了他們的創新意念,製造出今次展示在這裡的地震探測器,我感到萬分欣慰。期望所有同學繼續努力,透過參加是次比賽,建立對工程的興趣。」

  頒獎禮主禮嘉賓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對學生的創意和熱誠留下深刻印象,他說:「測量地震造成的加速度是一項挑戰,短短數月,參賽者必定花了不少精神和功夫,才能製作出新穎而有效的偵測儀器,他們的努力確實值得表揚。」

  香港氣象學會副會長李炳華說:「看到有那麼多不同的地震探測儀的設計及原型使人印象深刻。部分設計看似簡單但非常實用,而另一些則複雜而同時設計優美。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充滿創意和汗水。我熱切期待部分作品能在未來能為地震探測技術帶來革命,並對全球社會帶來益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