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抗生素「大包圍」未必有效

時間:2017-04-03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工聯會要求院方交代是否有醫生低估病人病情而延誤治療\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指出,心臟酵素高數十倍只能代表身體炎症嚴重,有細菌感染,若病人情況穩定,會繼續進行檢查,等出結果再對症下藥;若病人情況緊急,往往先處以抗生素,但抗生素是「大包圍」的方法,不可覆蓋所有病人可能感染的細菌,因此未必有效。

  早些注射抗生素絕無壞處

  港大醫學院心臟科臨床助理教授陳柏義表示,心臟酵素高數十倍、白血球高,可初步判斷為心肌炎,而心肌炎多由病毒引起,嚴重的心肌炎死亡率本身就很高,但臨床無針對性的抗病毒藥物,最多進行一些支援治療,如處以類固醇、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等,往往會要求病人進行心臟超聲波、磁力共振甚至抽取心臟組織等進一步檢查幫助確診。他強調,早些處以並注射抗生素絕對無壞處,但不代表早了注射抗生素就一定可以救活病人。

  陳柏義續稱,克沙奇病毒是常見的會影響心臟的病毒,而流感病毒、腸病毒也是較常見的「入心」病毒。克沙奇病毒通過糞便、口服途徑傳播,但受病毒影響大部分只是會發燒、感冒,極少導致如此嚴重的病徵。他提醒市民要保持衛生,勤洗手,保證食物清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