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渠署園境師為污水廠披綠衣

時間:2017-02-12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Sandy(左)和Stanley認為,設計公共建築物的園境,應着重考慮公眾感受/大公報記者何進昇攝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污水處理廠、泵房這類厭惡性設施,外表灰沉沉,在芸芸「樓海」中並不顯眼,甚或夾雜各種難聞氣味,一般人都避之則吉。渠務署園境師唐翠珊(Sandy)和許樂謙(Stanley)負起為灰色建築物添加「綠色新衣」之責,冀扭轉公眾對厭惡設施的看法。

  Sandy和Stanley分別於去年2月和前年11月加入渠務署,Sandy主力負責泵房、污水處理設施的園境設計,此前於發展局和建築署任園境師,曾參與政總「門常開」的園境設計。她稱,與私人公司不同,為公共建築物設計的園境,市民都能夠享用,可滿足市民對政府及公共空間的期望。Stanley亦稱,私人發展商着重園境是否美觀,因為美輪美奐的設計可推高樓價,相反設計公共項目可以考慮更多公眾感受,是他加入政府當園境師的原因之一。

  設計公共項目的園境,公眾感受是一大考慮。Sandy稱,在泵房加入園境元素需考慮安全性、植物功能是否配合建築物、植物保養等,「園境設計並非單純種植一群植物就可以,還要考慮花槽、泥土深度等,加上部門負責園境保養的職員不多,故植物若毋須經常保養會優先考慮。」

  她稱,以沙田污水處理廠為例,因為近海和大風,宜種植可抵抗「鹹氣」的植物,例如黃槿,「雖然市民平日未能進入設施,但經過都會看到,希望讓市民感受到污水設施非想像中刻板和沉悶,而是有生命力。」

  她指出,香港園境規劃大多以「一小塊」形式進行,私人物業和政府物業沒聯繫,出現園境不連貫情況,希望香港日後可變成為類似新加坡般的花園城市,讓市民生活在綠意環境之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