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九文化中心2021年啟用 助鞏固港藝術中心地位

時間:2016-12-09 03:15:07來源:大公網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主持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左二)、建築署署長梁冠基(右二)、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嚴迅奇博士(左一)、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右三)和創業地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關萬禧(右一)為東九文化中心奠基。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網12月9日訊(記者孫凌奕、湯淩琰)位於牛頭角下邨原址的東九文化中心昨日舉行奠基典禮,文化中心佔地兩公頃,位於牛頭角道和觀塘道交界,毗鄰九龍灣地鐵站及淘大花園,將於2020年落成,2021年啟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出席並為醒獅點睛。林鄭月娥表示,東九文化中心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亦為本港文化藝術人才提供培訓和演出場地。她相信,五年後東九文化中心將與西九文化區一起,成為香港兩個重要的文化地標。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東九文化中心項目對她意義重大,既是回顧過去,也是展望未來。早於2005年,特區政府就已就重建牛頭角下邨的發展進行諮詢,當時地區人士極為渴求建立地區文化中心。她曾於2013年5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觀塘區,並與區議員座談,不同政治背景的區議員一致同意,政府首先考慮興建東九文化中心,該項目在2013年內,在政府內部資源分配工作中獲得支持,並於2015年7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

  拉近藝術與市民距離

  林鄭月娥指,該文化中心被定位為服務觀塘、黃大仙和九龍城三個位於東九龍的地區和包括將軍澳的西貢區的超過200萬香港市民,這個項目的發展亦給政府、區議會及其他地區人士一個啟示,只要以地區居民福祉為依歸,不同政治背景的議員都可齊心做事。

  她續指,東九文化中心由享譽國際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擔任設計,外形獨特,多角度朝向社區,猶如迎接從四方八面而來的朋友到訪。中心上層的空中行人道是一條充滿文化活力的藝術徑,可以通往毗鄰的德福花園、牛頭角下邨和淘大花園,亦可以與周邊的交通樞紐緊密連接。室內場館設施適合不同藝術形式及各類型藝團的製作需要,戶外公共空間用途廣泛,可以舉行露天表演或其他文娛康樂節目,把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帶入社區,拉近藝術與市民的距離。

  觀塘居民渴求多年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他對東九文化中心奠基感到欣喜,並提到30多年前民建聯陳鑑林作為牛頭角區議員就開始力爭在觀塘設立大會堂,讓幾十萬居民不用跨區參與文化活動,到了2005年,牛頭角重建帶來契機,決定將文化中心落戶牛頭角。

  顏汶羽續指,幾年前林鄭月娥來區議會,叫他們推舉一個地區議題,不同政黨的同事一致地要求東九文化中心盡快上馬,說明東九文化中心是觀塘居民渴求多年,真正惠民的建設,他期待中心於2020年落成,讓九龍東100萬以上居民享用。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建築署署長梁冠基、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嚴迅奇及創業地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關萬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