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留學生:香港已是我的家

時間:2016-11-28 19:46:32來源:大公網

特首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與10名受資助的「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學生

  大公網11月28日訊 香港特區政府在原獎學金計劃的基礎上,今年推出專項計劃為來港升學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以及前往相關地區讀書的香港學生提供資助。印尼已經簽訂協議,已有十名印尼學生獲獎學金來港升學。

  哈國留學生:冀推動港哈基建合作

哈薩克斯坦學生Anar Mussina

  在理大就讀土木工程學本科二年級的Anar Mussina,來自哈薩克斯坦。她說:「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朋友,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體驗。」在接觸香港文化的同時,Anar曾籌辦小型活動向本地同學介紹家鄉哈薩克斯坦的文化。

  Anar希望畢業後能繼續留在香港工作,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她提到目前家鄉對建築項目的需求很大,這方面哈國與香港的合作不足。她說:「最大的願望是想擁有自己的建築公司,推動香港與哈薩克斯坦在基建方面的合作。」

  印留學生:香港已是我家

  印度學生Aditya Varna Iyer(前排右二)與「諾貝爾獎」獲得者艾倫黑格(左二)

  另一位來自印度的Aditya Varna Iyer 已在香港科技大學就讀物理學學士三年,獲得香港政府提供每年12萬的「特定地區獎學金」。

  科大自由的課程安排與豐富的學術研討會,令熱愛學術的Aditya很興奮。他說:「在這裏我能處在物理領域的前端,有機會結識學界大家,更快做出自己的成績。」

  幾個月前科大曾組織物理系學生前往大亞灣核電廠參觀,聽取曾獲得「基礎物理學突破獎」的科學家王貽芳講解中微子監測,Aditya形容這是一個十分難忘的經歷。他說,「如果在印度讀大學,我很可能無法獲得這樣的機會。」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香港的話,我想這裏是迷人的(Captivating)」,Aditya說。

  哈國教授:「一帶一路」充滿機遇

哈國納紮爾巴耶夫大學副校長Loretta O'Donnell 教授

  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副校長Loretta O'Donnell 教授早前參加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在於開放思想,了解與尊重雙方文化,分享智慧。她稱讚香港政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來港讀書提供獎學金是「大方」的作法,同時表示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正研究為外國學生提供獎學金。

  「我們十分歡迎來自中國內地與香港的學生到哈薩克斯坦讀書。」O'Donnell 教授說。她指出哈薩克斯坦近年來不斷發展,在建築、交通、商業、科研等方面充滿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