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永恆的後花園

時間:2016-11-17 03:15:31來源:大公網

  彈丸之地的香港,有房間可租住是幸運,有自置物業可安居更如中獎。民生所需之房屋如此難求,真的需要有神一般的政策才可打救芸芸無殼眾生,尤其是劏房族。

  有屋可住是夢想,屋有後花園更是妄想。絕大部分的香港人一生也未住過有私家花園的洋房。現實是地貴樓貴,那些需要注入金錢和物質去實現的理想生活空間,只少數人可以擁有。

  童年在徙置區度過的筆者,是父母輩告訴孩子們能住得上有水電供應的政府「石屎樓」是萬幸,比起山邊簡陋又危險的木屋,徙置房屋簡直是今天的富貴屋苑。唸小四的筆者,明白人在極窮時,兩餐一宿已是奢侈,也知道手中的書本是唯一的無形資產,深信「書中自有黃金屋」,努力讀好書本終有一天可以遠離貧困,有自己理想的家園。

  在沒有金錢可以花、沒有物質可以擁有的日子,原來有很多時間給人思考丶觀察和體驗。筆者最喜歡伏在被稱為「冷巷」的過道石壆上冥想,偶爾看見遠方飛機劃破長空,發出隆隆巨響,飛來又飛走,既驚又喜,愈看愈出神,幻想自己坐在飛機內,從機上往下望的景象到底會是怎樣;那刻的激動催生了日後清晰的人生目標。

  徙置區的設計中,每座樓的每層相連處有一片小空地,這個孩子們社交互動遊戲的樂土,堪稱徙置區的「後花園」,給每位住在徙置區的孩子留下永恆丶獨特和美麗的童年回憶。小空地的地面很滑,孩子喜歡赤着腳玩,什麼跳飛機丶彈珠子丶飛行棋丶捉迷藏丶拍公仔紙丶跳橡筋繩等等,總之是想得出又有人玩的就是遊戲。在「後花園」的天地裏,實際的人與人接觸丶互動丶了解和分享,成就了日後懂得互助、關愛、體諒、包容的正向人生態度,在今天的虛擬社交平台中無法感受得到。

  事實上,過去和現在,房屋總是供不應求。有屋住難,但有夢想不難,在努力為自己和家人打拚居所之餘,不妨放一片夢想小天地在腦海中,它是每個人「永恆的後花園」,引領和幫助達成不同階段的人生目標。

集仁琛

電郵:psyche9191.reader@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